2011-01-08

搞太大的紅酒燉牛肉

Bœuf Bourguignon。紅酒燉牛肉。
攝於2010年12月26日

憶及2009年從一趟巴黎與倫敦雙都行帶回一身歐味後的沒有多久,那部湊巧也緊跟著在台灣上映的《Julie and Julia》(台灣官方片名:美味關係),除了因隔了六十多年的兩代雙J不約而同皆有著鶼鰈情深而動容 – 還因此啃完了那本老Julia Child(茱莉雅柴爾德)的綠皮回憶錄書《My Life in France》(我在法國的歲月),在這裡不談Julia Child在書中無比真情流露地揭露她如何地仰望夫婿Paul,那種相知相惜令感同身受的我不知掉了多少眼淚,而是要回溯已經讓我們念念不忘超過一年的紅酒燉牛肉 (Bœuf Bourguignon) - 說是要透過反覆練習才能抓到訣竅。總之,生日再獲22cm中型Le Crueset那只讓電影裡兩代J女士煮出看起來就很美味的紅酒燉牛肉,再有了簡易版的食譜,還不趁著清閒的週末午后試作,只是既然下定決心要做,當然最重要的燉牛肉香料也得備齊,然後就跑到了來台灣就變成貴婦身價的法國品牌Oliviers & Co.採購,這下真的把做法其實很簡單的燉牛肉搞太大了。

天天下廚,雖然玩出了不少樂趣,也讓自己的廚藝進步不少(這是最貼近的試吃者A倫先生現身說法,不是自吹自擂,當然還是不能跟已經可以拿廚師執照的老媽比),但總還是會黔驢技窮,尤其是很多食物對我來說怎樣都還是地雷,所以可變的花樣就又被限制一些些。

去年接近歲末的一個微陰帶點小雨的週六,實在凹不過某人拿著放了一陣子的剩酒,用殷殷企盼的大牛眼渴求好久沒有試作的紅酒燉牛肉,我忍不住心軟,雖然從過去的經驗中,我仍然沒有信心做出一鍋理想的紅酒燉牛肉,但因為廚房有了22cm中型Le Crueset愛鍋入住,又有看起來實在很簡單的食譜,所以pourquoi pas!只是這道法國家常料理說來在當地人人都會,但在這裡總還是因為最重要的香料取得不易,因此還是有其難度,不過等等,上回逛到來台灣變貴婦牌的Oliviers & Co,不是店頭擺有束好的香草料,那得勞煩想吃的某人陪我採買去,當然我們都知道O&Co的東西那有便宜的道理,但真的要這樣「玩」,也就只好認了!

那個下午,陰霾的台北天空下,「好不容易」從天母誠品店與鄰近百貨公司脫身後,停在公車站牌下,忍不住相視而笑:區區一鍋的紅酒燉牛肉,會不會(有必要嗎)搞的太大了呢?然後我也被半威脅著:最好是會跳出我過去紅酒燉牛肉的不夠好吃悲情 -- XD。

都是這樣,女人一被放出去,就什麼就想買。
在每樣東西看起來都很棒的O&Co,我硬忍住大開殺戒,
除了主要的香料束外,就再用好幾百塊買了一個小木箱裝我的廚房調味料們。
要價台幣約500元的O&Co現成Bouguets Garnis香料束,內含奧勒崗(origan - orgegano)、
百里香 (thym - thyme)、香薄荷 (sarriette – savory)、月桂葉 (laurier - bay leaves),
雖然與先前看的法文食譜要求未能完全一致,但猜想應該也很能讓整個燉牛肉獨具香氣。

簡易版的所需材料
  • 洋葱切塊100克
  • 紅蘿蔔切滾刀塊100克
  • 牛腩大塊切500公克
  • 紅酒200cc (家裡開很久沒喝完的最好)
  • 月桂葉2片(我用了O&Co現成Bouguets Garnis香料束,如前提)
  • 牛肉高湯300cc (有取得的困難,若沒有牛大骨熬,可用雞高湯代替)
  • 紅、黃彩椒各半個切片
  • 番茄糊100公克
  • 水150cc
  • 鹽及胡椒
  • 巴西利適量切末 – 起鍋裝飾用

沒有多增調味的"純"番茄糊也是這道紅酒燉牛肉的關鍵人物。
不僅有營養,也讓這鍋牛肉顏色變得更豐富的紅蘿蔔與彩椒們。
彩椒世界裡貴族等級的菊椒,一斤超過百元,這次買的很甜菊椒肚子裡還有b.b.,很有趣咧!
洋葱一定要這樣處理!?
我們開了好一陣子的紅酒剛好剩下了200+cc。
切大塊牛腩。

做法順序
  1. 如上所述處理好所有的食材,以便好整以暇全心對待等會的燉牛肉過程。(我個人習慣)
  2. 取來鑄鐵鍋,鍋內放入少許油,先將大塊牛腩用熱油上色,再夾出備。
  3. 放入洋葱,聞到洋葱香味後,就可以同時將牛腩與紅酒一起倒入。
  4. 感覺鍋中的湯汁煮滾,開蓋加入香料束、我後來自熬的雞高湯及水,蓋鍋用中小火燉約20分鐘。
  5. 接著打開鍋蓋加入紅蘿蔔、彩椒與番茄糊,一起與鍋內的大家煮到熟軟,過程需要1小時。
  6. 起鍋前再加鹽(以及視個人喜好的白胡椒),才知道若要湯汁濃稠一些可以開蓋收水。
  7. 真的還算成功的紅酒燉牛肉上桌啦!Bon Appétit~
  8. 等等,為了拍照好看,就可以再灑巴西利碎裝飾喔! (想吃的某人攤在桌上)

步驟4示範:開蓋加入香料束、雞高湯及水,蓋鍋蓋中小火燉約20分鐘。
步驟5示範:步驟4湯汁滾後,加入紅蘿蔔、彩椒與番茄糊。
料備齊簡單易入手的濃濃法國味Bœuf Bourguignon好好吃上桌。
Bon Appétit~
這鍋顏色佳味美的燉牛肉有多好吃,不要讓我自捧,
看有人吃到髮圈掉到眼睛下就不必再有多餘贅述。

O&Co的巴黎Marais區店鋪
攝於2009年10月不打烊的La Nuit Blanche之夜

延伸閱讀
我看電影Julie and Julia
我的Bœuf Bourguignon第一次不怎麼好收場
Le Crueset
Olivier & Co台灣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