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130818 【周先生】跳舞旅行 @華山劇場 (2M+)


因為想要感覺自己還「活著」– 我也不知道「活著」其實也不是一件難事 (我確認自己還有「照時」呼吸啊),但為什麼生活變成像現在這個樣子卻覺要感覺「真正活著」真的不太容易,而可以讓自己感覺「活著」的選擇也並不在少,但為什麼說什麼都要「突破重重困難」(其實也沒有那麼難啦!只是麻煩),特別選在這個週日的夕陽西下時分趕到離家不遠的〈華山劇場〉再看熟悉不過的盛夏最終場《跳舞旅行》:或許是一直以來所累積的獨特感情,所以我覺得即便再看一次閉上眼我都可以知道此時音樂與跟著的舞步為何之舞蹈,會讓我與現在回想起來好無憂快樂的過去有所連結會很棒;或許是在那樣快樂卻其實跳不出生活無奈的舞蹈作裡,我在被「打到」的情況下反而找到一種解脫;或許是在這個曾經一起歷經很多場域的跳舞旅行充滿著回憶,這可以是串接我(們)人生全然不同里程之開端的一個點…。總而言之,星期天的午后四點半,一個人很任性地「打了包」出發,也顧不得圍在五點斜陽陰影場域裡的人群對我投以的特別眼光,席地而坐後,那麼熟悉的舞就開始了… 

PS. 雖然如今Les deux的景像不復見,新的生活開始寫到另一本日誌,但偶而仍會到此除雜草 

掙扎了一整天,我不知道我到底要不要率性地「挾包」出門加入我不想錯過的「盛會」,是的!歷經十月的「孵蛋」,Les deux有了新成員 – 我有了「小情人」(OH! NO! 是'歡功'與'ㄋㄞ功'一流的「小討債鬼」),而在多了現在只會躺著吃跟睡的「新小人」,無法動輒得就的耍自由跟玩興趣,生活的大小事變成要看「小人」的臉色,只是說也奇怪,不知是我的想出門玩耍跟真的很想跑去看仍覺有趣的跳舞之念力太強,「小人」這日不僅睡眠與喝奶作息大力配合,就連一日大事的「大解放」竟也選在出門前的十分鐘痛快解決,於是有了我下午四點半鐘過後的乘著西下夕陽招了台小黃,與多達四公斤的「包」直奔睽違兩週多的〈華山劇場〉,並以十分不一樣的「裝扮」加入早將很大的場域圍成一圈的人群裡,重新回到已然跳到這個暑假最終場的《跳舞旅行》,然後找回那種「活著真好」的感覺。

總還是一樣,就也無法想像在湧進幾百人的車水馬龍戶外場域裡會有一種凝靜感 (大家一起屏氣凝神的觀看下一秒真的很奇特),然後最後總要跳進不斷重覆旋律的舞作會在這樣一個像是練習、抑像是預告的段落裡展開,接著是要把大家拉回氣氛裡的「布蘭詩歌」氣勢磅薄進場,才跟進如同生活像沒完沒了演繹但細微中卻會有一些東西不斷加入的「波麗露」。這是已經看了好幾遍的《跳舞旅行》,從2011年的剝皮寮、台中20號倉庫、板橋火車站,到2012年的四四南村與貴婦百貨Bellavita,即使可以感覺到的是對於舞作的節奏與舞步之間會是如何地了然於胸,但總還是不僅無法心生煩膩而反倒在每次的觀舞有種期待的雀然,因為我知道不只是在不同的場域中,也在絲亳不能複製的空氣及氛圍下,還有老舞步會因舞者每次不同心情的詮釋以及全新面孔的加入,所有的感受都那麼不同!然後,好不容易終於可以在最後加入的巡迴表演,這一次我真的被「青春肉體的美好」給徹底攝服,看著以一種亳無保留的姿態演繹著一而再再而三的作品「新腳們」,心裡頭也忍不住跟著那種奔放感手舞足蹈,於是感覺一直往前走的日復一日生活一定也可以重新找回一種對於很多事情都躍躍欲試的活力並且再度精彩起來。 

↓在眾人一起屏氣凝神的奇特氛圍中,舞者安靜無聲地準備就緒

↓副舞台

↓很像在練習但其實已經開始舞作的片段

↓還是吶喊跟吹倒的開場

↓閉上眼都可以背誦的舞步

↓不同演繹但青春無敵的安全帽人更為生動

↓可能是旅行終站與終場,大家真的很放,不用再保留什麼了

↓加入的「新腳」給予了舞作更跳的生命動感

↓盡情舞動吧

↓還是風箏嗎?其實n'importe quoi

↓謝幕之景也很美

↓周先生照常上場謝大家,只是好像瘦了一大圈

當然今年對我來說,真的看到都會背的《波麗露》絕對是不一樣,先是在尚稱自由的有孕日子裡,因為那場週六午后的演講,透過編舞家周先生的親自解說,因為更透徹體會一個人堅持夢想的不夠容易 (還好沒真的去’作頭髮’) 以及更明白《波麗露》的創作一二 (雖然是有趣的),但仍然對於看了好多遍的舞作有了新的觀點與感動,而在那時,我還記得我撫摸著肚子要裡頭的「小人」將來也一定要變成一個有夢想去堅持的人,因為不管在套入世俗的那套’聳’公式是否為成功的這樣人生真的好美;而接著時間過去,「小人」的誕生與慢慢地長到可以帶出門的那個樣子,我不再因為某人的工作會落單,正是第一次很正式地帶著「小人」參與我的「人生」(是媽媽的興趣啊),即使在那個夕陽斜下的時光裡,「小人」在被很重的「布蘭詩歌」嚇了一跳即昏迷到底,完全無法理會擁他在懷中與騰出手拍照的媽媽在每個舞步的當下發出的感言,但總還是我跟「小人」之間的重要里程碑 – 應該很快可以開除意見多如牛毛的「大情人」(噗)! 只是破除我自己設下的可能障礙而「挾包」外出,先不論路人甲乙丙丁的眼神與會心一笑,卻是好事者真的好多,除了小黃司機的探究以及要我應該推車出門才對寶寶好,還有巧遇鄰居的要把新生兒鎖在家裡比較好之認為,才知道原來應付這些「突發狀況」真的比帶出門這件事更累啊!

第一次自己「挾包」搭乘小黃玩耍去,啦啦啦
「布蘭詩歌」的驚動
整齣舞作的重度昏迷

2 則留言:

  1. 哇~ 真的好久不見,再看的時候你們已經多了個小成員,恭喜你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是想不開 (或想太開)...但總歸一句:緣份來了~
      小人雖小但確實增添生活疲累感,兩個人的生活一定得盡情把喔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