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Wear Music #13 Andrew Bird- Break It Yourself


究竟是Andrew Bird如斯細膩的古典搖滾,還是手上才拿到的雜誌那篇對於喪生於3月初的法籍記者Jérôme Brézillon悼念文讓我太動容,在二個過於擁擠的地鐵班次過去後,好不容易被推入第三個還是只有擁擠面貌的地鐵車廂裡,耳機所流瀉的是昨日才開始陪伴的Andrew Bird那永遠從容的口哨聲與悠揚的樂聲,而勉強可讀的雜誌卻因字裡行間的思念情感,即便我自己都不保證我讀懂了是否有二分之一,但卻是鼻頭一酸,必須急踩住突如其來的sentiment才能止住馬上就要掉下來的眼淚。人生的不可期僅在這一瞬間,原來都只是一個平凡地再也不能平凡的日子,好像就不是只有這樣了!Andrew Bird堅持做自己的音樂,終有一天有人會在他的位置上看見他的光芒 (已經發生了);Jérôme Brézillon堅持呈現自己眼睛所見的世界,即使曾經離死亡好接近,他還是選擇固執,然後他真的就離開了,我想到已經變成現在這樣的我,究竟有沒有曾經為了一個夢想而長出勇氣,還是從來就沒有,於是我只能每天都很卑微的頭低低地跟現實這件事在一起,而若真有跑出來所謂夢想這種東西,也都只是顯得極為淺薄跟微不足道。 



「…我想起我曾經問你為什麼並不常拍攝人,畢竟你經年處於美洲國家工作就像你的使命 - 這使我感到困惑。然後你也從沒認真回答。對於我而言,你所拍的是那些無形跟安靜的東西 – 路、角落、早晨的白光…對於地理景觀的友好、超越及詩意的見解。你那些帶著禪意、純淨的影像總是帶著神秘與善意、並且展示了美感與真空的強度。你讓我了解那些國家,你的影像跟我說了一些東西…我真的很喜歡你在巴黎時告訴我你關於德州死亡或北德科他州印第安人的個人作品…」

 ─節錄自LesinRockuptibles No 849 du 7 au 13 mars 2012,頁14《hommage - Jérôme Brézillon (1964-2012): Notre ami photographe est mort le 2 mars. Souvenirs.》 

法籍攝影師Jérôme Brézillon雖然擅長人物肖像,但其最喜歡的領域仍是城市或自然景觀。大家總會得他在巴黎的黎明、或杜拜工地系列,以及尤其他對美洲土地的珍貴見解和堅持不懈。Jérôme曾拍攝荒涼郊區、墨西哥邊境、以及與導演Solveig Anspach合作死亡記錄片《Made in the USA》等。(更多點選)

White Sands, Nouveau Mexique, Etats-Unis. 2001 

而Andrew Bird,我們已經說了太多他的音樂傳奇故事,也都知道他如何用他一直堅持的音樂路線最終征服我們的耳朵。新作《Break It Yourself》,還是那麼從容、嚴謹、布爾喬亞,還是Andrew Bird絕妙好聽的口哨聲以及豐厚層次的插電小提琴和絃…我們當然一樣為他的音樂動容,只是這一次,在耳機戴上的某一個時刻,手上有了一個故事,所以心裡頭感動的點跟著起了一個變化,然後一個原來都會是一樣的星期二,在多了那些思緒,或許我們未曾明白Jérôme Brézillon離開的原因,但我們都會知道人去為了心裡頭的什麼一直堅持去做,離開即就會益顯意義…

Andrew Bird〈Lazy Projector〉


If memory serves us, then who owns the master 
How do we know who's projecting this reel 
And is it like gruel or like quick drying plaster 
Tell me how long til the pain starts to kill
Is it like pirannahs on the problem 
Are we not sure we don't know 
You know history repeats itself 
And time's a crooked bow 
Come on, tell us something we don't know
Now whos the best boy and the casting director 
And he edited, splicing your face from the scene 
It's all in the hands of a lazy projector 
That forgetting, embellishing, lying machine x2
They say all good things must come to an end 
Every day the night must fall 
How it all came to this I simply can't recall 
Too many cooks in the kitchen 
How the mighty must fall 
And i can't see the sense in us breaking up at all 
Oh i can't see the sense in us breaking up at all x2
Breaking up at all
And it's all in the hands of a lazy projector 
That forgetting, embellishing, lying machine 


Jérôme Brézillon 
Andrew Bi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