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8

120317 重新開始 – We Do Rock. !!


天氣持續保持超好的週末,傍晚時分,我們帶著因一段散步所微滲的汗珠,來到了北美館表演之夜:兩個年輕人,用不同的態度與個性,以一點脫口秀外加唱歌與塗鴉的方式,跟我們聊著一些我們都可以很了的事。而離那樣年輕已經是好一段距離的我們,很可能偶爾會有一點老人味出現 (其實也還是目光短淺 + 聳到不行的老人):等你們真的長大 (碰觸更真實或更巨大的東西後) 會覺得小時候曾說過的那些話真有那麼一些尷尬 (其實是年輕真可以這麼敢啊)。可是大概是年輕人的一個小時展演都是我們曾經有過的經驗,我們就也還是會去找到早就被我們不知丟到那裡的一些東西,於是自己腦子兀自地跑馬燈flash back,又尤在我自己正好來到人生的自我懷疑期 (後青春期)。無論如何,第一次聽聞的【外表坊時驗團】,兩個從北藝大來的年輕朋友詼諧逗趣的演繹,真的給了我們一個很歡樂的夜晚,就在飛機仍舊是轟隆不斷的天空下。

結果我還是沒有變聰明。應該走了好幾遍的花博隧道路線,我以為我自己是識途老馬,於是自告奮勇地要引領同行的同學從住家附近的行天宮,穿新生公園一路散到這一晚超年輕的【外表坊時驗團】到表演之夜作客的台北美術館,然後我還是沒能掌握到確切捷徑,總之繞了一下路,還得靠著同學用「安卓」手機定位找到「花之隧道」的出入口。在可媲美的初夏溫度下走上逾30分鐘,在好不容易來到表演場域的北美館1A中庭後,根本來不及擦去難以避免的額頭汗珠,就得趕快就定位加入正在自彈自唱的國民歌曲〈夢醒時分〉。(那段沒算計到的小小迷路,猜正敘述自己才在古巴哈瓦那走了一整天而整個很菜的同學,臉應該比我還歪)

誠如我們從北美館拿回的表演傳單所述,即便我們在演出的10分多鐘才加入,但從表演角裡極為鮮明裝扮及演繹中卻也不難猜出誰是誰。表演角中央穿著骷髏頭圖騰大T與套著一件肯定今晚要熱死的太空背心的「李玖哲」– 張耀仁 (google好久才挖到李玖哲這三字組合),就是喜歡拿著吉他在街頭唱歌的熱血青年;而整個就是「未央歌」裡文青走出來 – 黑邊眼鏡與外罩的薄毛衣,當然就是歐陽倫,也從他弄出來的不可一世的表情肯定對於很多事都不那麼感興趣,不過倒很佩服他有戲的時候一直展露出的畫畫天分,雖然我對他的台詞沒法太感興趣,大概是酷過了頭 : P 


不過我還是被他們在表演角的演出弄得整晚很開心,儘管這次因上班沒跟到的老文青在我戲後的沒半小時就急忙簡訊詢問,若讓我誠實說兩個年輕人的〈重新開始 – We Do Rock. !!〉,要從中去探索更「深刻」想法之類的東西確實有其難度 – 還是就很時下的那些你聽過我聽過的拼拼湊湊聊起來。可是管他的呢!畢竟這就是年輕本錢,我們能夠體驗其中的想說就去說、想做就去做的無懼精神,而且很可能「深刻想法」也不是重點,因為今天來到北美館這種大眾場域,就是要闔家觀賞的娛樂效果 (小朋友稚嫩笑聲整晚不絕),然後這個語言是你會懂我懂去產生或多或少共嗚不也就夠了。所以我說,很可能這一晚我未能感受到的一個夠純熟或更廣大獨立的「想法」,但卻也不覺可惜,畢竟兩個年輕人有他們的才華基底 (玩樂器唱歌與塗鴉作畫都是我輩子最羨慕的事),所以假以時日,只要讓他們的勇氣不被時間磨損,精神不被現實收買,持續保持著好奇與用功…等,一定可夾著他們的夢想大有可為。 

然後,雖然我離那樣的年輕早就有好一段距離,卻也難以避免地去找回早就被日復一日現實人生拖磨到不知到那去的「夢想」– 其實是我自己都不知自己究竟有沒有過。可是最近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搞的,突然就感覺處於一種自我懷疑的後青春期,也感覺時間不應是這樣過下去,我不能確定什麼叫做朝夢想前進這類的事 – 中樂透、環遊世界…都只是我跟同行同學認同的願望層次。反正在今晚的〈重新開始 – We Do Rock. !!〉就是在徹底地實現所謂歡笑中帶著悲淒的淚水,因為跟著時間走,我們就是沒法那樣抽離去尋找自我肯定人生價值這件事 (好可怕),所以還是晚間7點的戲散場了,停止這種「有的沒的亂想」,螞蟻人生的繼續是告別頭頂上沒有停止過的巨大惱人引擎噪音,然後去找個餐館填飽肚子並與老朋友到咖啡店閒扯淡抒壓了。


外表坊時驗團部落格 
外表坊時驗團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