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120303 Death Cab for Cutie at Neo Studio

是我手抖還是舞台太熱烈的shaking?

儘管是在我們那麼不習慣跟不怎麼好到有點摔破眼鏡的場域裡;儘管還是選擇無障礙視角的喇叭下 – 該要撫胸慶幸讓「腰子流血」(什麼爛笑話) 的很難看一齣戲而更有名的夜店那音響設備單薄地讓人如此驚訝才不致耳朵出走;儘管都是要這麼靠近,我才死心原來Ben Gibbard真的沒有190公分,甚至真的就是《Big Bang Theory》(譯宅男行不行或生活大爆炸) 的帽T眼鏡仔Leonard背著吉它在台上狂野;也然後已經被現在更重口味的英式搖滾搞成不太習慣回到八○年代用有點鄉村味的東西去懷舊 (la nostalgie)…或是同行者真的只是抱著「友誼相挺」一起出席演唱會。可是管它的,因為喜歡很久,曾經伴你度過一段高低起伏歲月的Death Cab for Cutie真的站在前面,雖然絕大時間我們看到的是側面吉它控,但那沿著手臂滴下來的汗水、或在燈光下被映照的格外清楚的甩出汗珠就值回票值,到現在那畫面我還是覺得詩意的不得了。(本文圖片用最低階的iPhone 3GS拍,最好也只能這樣了)

本來我以為我會老淚縱橫,在2011年最新的〈Codes and Keys〉或〈You Are a Tourist〉、抑是聽到全場用輕輕的聲音跟著Ben吉它solo的〈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好像幾度有因一些個人的因素,還是場域裡的氛圍而眼眶泛濕,可是情緒最終還是沒有辦法太過進入。大概是在我前頭就站著主辦單位找來的「糾察隊」小馬尾男,我們一不小心就要四目交接一下,所以若我自己在台下演出情緒崩潰這齣就變得好奇怪 – 感覺情感的投入應該是自己偷偷躲起來會恰當一點。

然後摩拳擦掌的等著早知會是被排到最後安可曲的那首誰不掉入的8分鐘史詩鉅作〈Transatlanticism〉,我都覺得我的情緒等了太久而漲到那麼滿 (手比到頭頂那裡),那知是那裡跑出來的哈比歪果人又推又擠到我後面,大聲跟著旋律我說他們跟我一樣地情不自禁,可是他們不是只有這樣,除了一一騷擾有跟他們不經意四眼對到的粉絲們,為什麼還要一直伸手跟我前面的小馬尾糾察員握手 (小馬尾也很不應該這麼沒有職業素養跟著不知在high什麼的瘋子起舞),於是我滿溢的情緒就像海邊快速的退潮,fu找不回來 (大冏)。 

劉佬佬進大觀園,第一次進到不好笑的「腰子流血」而更有名的游泳池改裝夜店
這個很多盧廣仲組成的樂團已經不錯,但學很兇,一下The Strokes、一下滅火器、一下The Vaccines,亂~
前方帽子男是這邊的第一個糾察員
貌似不錯的樂團調音人,哇!沒對到臉...

我暫時將每次卡進演唱會前排就會遇到光陸怪離的事擺在一邊,回到喜歡那麼久的Death Cab for Cutie這場很多不盡人心的周邊故事但仍讓人感激的演唱會上 – 就他們來到台北怎麼樣都像是一場夢 (當然此刻記錄文的背景音樂絕對是DCFC)。在今晚爆場的場域中,用雙眼與雙耳親自去見證Death Cab for Cutie,或是更準確的說是Ben Gibbard,即使我真的要相信他不是想像的190公分 (可是Zooey Deschanel「以前」在他身邊可是小鳥依人),也要偷偷共鳴他真與Leonard幾分神似 (其實也有像Nikita裡的電腦客Birkhoff – 無論如何不都是宅男咩!所以我們也別為了這種無聊事吵了),但這都無損於在盡其可能的近距離之下,看著他帶著與生俱來的才華洋溢,以及那如詩人般的氣質,舞台上四個男人賣力演出,但我們的spotlight只會有那一個很忙的Ben Gibbard – 穿梭吉它、鋼琴以及竟然還打鼓,我說這樣的Ben誰不會愛到心裡頭跟心醉不已,我雙手靠在舞台下的圍欄上撐起下巴,就是這樣地陶醉在眼皮下這個縮小到只剩下的舞台焦點,雖然我們的視覺角度永遠都只是用力刷動輪流背到身上那三把吉它的Ben半側面,又或是我們也只能用縫隙小心翼翼才能欣賞到自彈自唱的Ben,但當汗水沿著Ben的手臂落下,又或是Ben狂野甩頭,燈光將他頭頂濺灑而出的汗珠映照的粒粒分明,我們的感受卻是真實到會起雞皮疙瘩,然後是他的腳,即便效果器不是最高難度的,但他的腳有節奏的動著,整個就是好看極了,我就只能喃喃自語:那是怎麼辦到的。  


這一夜當然是美好的,但還是要教人喚醒八○年代那些事的Death Cab for Cutie,雖然略帶美國鄉村味的音樂有著絕對的歷久彌新,但已經變成去習慣嗆辣重口味的英式硬地搖滾的我們,就在今晚還是有小小跑出與這樣的懷舊氛圍格格不入的感覺,也很傷腦筋的去想起根本就是兩回事的Bombay Bicycle Club裡的Jack – 顯然地看過兩次的BBC變成一個指標,什麼都要拿來跟他們比一下 (誤誤誤)。 

好啦!再怎麼美好的東西都有他必須結束的時刻,演唱會散場,我們也得回到現實的生命上頭。(感傷)

然後還是有種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台灣的這類硬地搖滾難為,但總是也走到一個里程,雖然都說台灣演唱會場地不易,但還是品質要考量,若是我們嫌棄Legacy的音響,那跟著DCFC第一次走入的這座游泳池變身而成的知名夜店Neo Studio卻是讓人驚到無話可說的地步,除了單薄喇叭聲嘶力竭的不是過於尖銳 (有時會刺頭)、不然就是瀕臨破音的危險邊緣,我們都可以看到表演者怎麼三不五時地打手語暗號希望那裡的聲音再大一點 – Ben的聲音與鋼琴聲輪流淹没,還有重低音完全處於休假狀態 – 站在重低音前的我們先不奢想會被爽快地「打」到黑青,因為是連一點點震動感都沒有,感覺上最後的安可時間,現場音響有想要試圖一振展現其效,但卻是亡羊補牢令人好生尷尬 (不知台上的Ben下了台有沒有砸東西表現不滿意);好吧!我猜主辦單位對於硬體設備會有滿腹的委屈,可是在可控制的「軟體部份」呢?可能在舞台下放置糾察員與粉絲對望是必要之舉,因為抓拍照真的很重要 (明明票根上說拍照禁閃光燈),可是你們交班開手電筒照射觀眾讓人真的很不爽耶!所以氣起來,我也要拿愛瘋在小馬尾面前按幾下快門 – 結果就是不抓我;喔!禁所有拍照行為是應樂團經紀人要求,這理由倒也真是理由,但卻有一種怪事是演唱會前置準備中,竟然有我們管他是誰的口罩女從舞台中間跑過去再跑回來 (猜不知是誰的女朋友),這種前所末聞行為究竟是那一齣 (萬一撞倒器材賠得起嗎)?還有若不是受限於場地過於狹小問題 - 真要感謝那三座加強版喇叭佔掉大半空間,否則台灣向來手腳不快的攝影人員豈不又很「大從」(大隻) 的整場撲天蓋地地取鏡拍照。

我總覺得辦了一輩子演唱會的The Wall主辦單位要不要有guts的就專業性部份好好反省跟改變呢? 

Death Cab for Cutie足跡踏遍全球,都會讓人忍不住輕輕跟著和的〈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MV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rePcHxFJIuU&ob=av2e

真的很甜的〈Stay Young, Go Dancing〉

有讓眼睛濕一下的〈Codes and Keys〉 – 我承認我是大聳子 : P

找到這個Yeasayer重新混音的〈Codes And Keys〉其實也很不錯

愛不釋手還是選擇了〈Transatlanticism 〉

比較起來,大家還是更緬懷過去的DCFC:〈Tiny Vessels 〉



6 則留言:

  1. tomorobo6/3/12 08:32

    這是我看過最中肯的一篇DCFC觀後感心得文!

    「我總覺得辦了一輩子演唱會的The Wall主辦單位要不要有guts的就專業性部份好好反省跟改變呢?」->太喜歡這句了: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怨太多了:P
      但好不容易找了當紅知名樂團來,就真應該要有個"樣子" (再補一槍~)
      我真從來沒看過有人膽敢從滿是設備的舞台衝刺,冏~
      印象中你略過了這場"老人"演唱會...
      The Vaccines很棒、Bombay Bicycle Club超優...
      但我真是大聳,DCFC卻是讓我感動最久的 - 明明就對美式鄉村或80年代都還好 >_<

      刪除
    2. tomorobo7/3/12 08:48

      開槍永遠不嫌多!
      真好,能有所感動是件很棒又難得的事呢!
      上個月三場中最令我感動的我想應該是YUCK...(淚光閃閃)

      好消息!Blonde Redhead 再度訪台
      2012年4月28日(六) Legacy Taipei
      衝了衝了~

      刪除
    3. 蛤!Blonde Redhead又要登台,太不可思議了!
      High一點,Kazu會佛心的兩次安可,哈哈!
      2010年他們的演唱會還記憶猶新,考慮省錢大概這場要略過了: P
      祝你衝陣順利^__^

      刪除
  2. 事實上,這場演出的喇叭已經是台灣頂級的啦叭(The Wall 像音響業者租賃,若對喇叭型號有興趣,我可以幫忙問友人),若要批評這場表演音場,實在讓我有點傻眼...
    1. 我站的位置並非"黃金三角",大約第四 or 五排左側(和您剛好相反),低頻非常清楚
    2. "表演者怎麼三不五時地打手語暗號希望那裡的聲音再大一點" 他們要的是內場音頻
    3. 這次喇叭是國外 festival 用的型號,差異在於數量,如果您也去過 Hyde Park 或是 T in the Park ,我想"單薄喇叭聲嘶力竭",這幾個字應該是不會出現在文章
    4. 高頻部份我沒有什麼見解,畢竟我是木耳,對音場高頻或 feedback 不是很會分辨
    5. 沒有引戰的意思,只針對音場這部份提出我的看法
    6. 引述在音響業工作的友人意見,這場音場雖不至於完美(啦叭配置和場館地型問題),但絕對有中上水準
    7. 以我過去在英國看過數十場表演的經驗,這場真的蠻棒的,除了暖場的 Forests 讓我很想退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細心解釋 - 讓我了解那個手語是內場音頻。
      音場的事情很弔詭,也很見仁見智,
      我也有朋友反應這場演唱會的音響好到不行 (沒有過的經驗),
      但也有朋友反應連他家廁所都不如....
      可能這場跟我的期待值不一,所以覺得有所失望。
      也很可能我們人就站在音箱下,
      感覺不怎麼震憾到、且確實有聽到微微破音聲才會這樣覺得。
      至於喇叭的型號不在研究範疇內,
      當場音場的好或壞,影響因素有很多...
      或許擴大機、人為操作或線材之類都有可能,
      當晚的感受就是這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