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7

120107 應景吃尾牙

白白胖胖的刈包夾入梅干菜,並灑上甜甜的花生粉,實在好吃!
但很不會吃肥肉的我,最後還是把肥肉給吐出來XD

一早去菜市場,沿街照例是現代時裝版本的流動清明上河圖,熙嚷往來沒有少的是熟食小販熱情請試吃,或是十字街口的雞販阿桑仍十分元氣地扯開尖嗓一聲聲很有節奏叫著「ㄍㄨㄟ喔!來嘜ㄍㄨㄟ喔!」…,總是要在邊買菜、邊欣賞很有故事的市場即景 (但也總要OS沿街少點以速克達代腳的自顧自婆婆媽媽或查甫郎應該會讓買菜更輕鬆),在感覺還是個一如往常的買菜日但那料今天許多雜貨攤卻長出「刈包」或是「潤餅」物件,這才拍了一下頭 (自己在市場演獨腳戲), 想回兩天前同事跟我說她的親戚要辦例行潤餅捲宗親大會,恍然驚確實是尾牙季節到了!於是念頭一轉就想來搞個應景吃尾牙 – 白白胖胖刈包夾入梅干菜燉煮五花肉,應該足以讓有人下班後去掉半條命會驚喜的心花朵朵 (笑)!當然一鍋咖哩的原計劃還是保留,所以今早真是忙的不可開交,也連累下午睡了好久的午覺。

在市場裡看到家家攤販擺出「刈包」或是「潤餅」的陣仗,實在無法不腦波弱地也想在家玩一下「應景」,於是刈包這一道餐在這週末臨時in!然後要做刈包,掃瞄記憶就是內夾入媽媽的梅干扣肉實在吮指回味,在菜市場走一圈後,用一張小朋友變成的兩肩購物袋飽滿盈實,當然應景尾牙的刈包備料也長在其中。採購完回程途中,忍不住跑出的念頭是,自理搭伙逾三年卻在這次的臨時起議過尾牙創下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買梅干菜,第一次買五花肉,以及無庸置疑的第一次準備做梅干扣肉。

然後不知如何著手的第一次,接著一通電話回家找老媽求救,也才知道又不是要拿去比賽而可以變成的梅干菜燉煮五花肉簡易到不行,這也難怪小妹在當異鄉遊子時深愛此味,一來一球球的梅干菜可久存,而可快速完成的一鍋總可以打發幾天的民生需求。 

兩球只要8塊錢的梅干菜是為僅有兩個人的小窩備料
其實梅干扣肉或是用燜煮的方式與豬肉合體的食譜手續簡單到不行,
唯最不容易的部份應該是洗梅干菜,
將球狀的梅干菜解開後,很像在洗去海邊玩過一趟的捲在一起的頭髮,
只是這個轉開攤平的「頭髮」在水龍頭下會邊洗邊散掉 (不見),
所以一定要很溫柔以待,而且要確保夾砂都洗掉,好難喔XD
第一次買的五花肉,兩人備料所以只有半斤,肥喔~
按老媽指示,先將肉劈哩趴啦放入熱鍋裡逼出油來,接著倒醬油提味。
醬油不貪多,因為梅干菜的鹹味大部份就很夠。
五花肉炒過一輪呈現金黃色就倒入梅干菜拌炒一下,接著加水燜就是最後一道程序。
為加速食物上桌時間,我將半成品倒入鑄鐵鍋用文火燜煮,待肉軟就差不多好了,應該用不到一小時。
手作的價格稍高版白胖刈包看起來就很想咬一口。
才知原來花生粉也跟珍珠奶茶一樣有幾分甜的選項: P

既然應景吃刈包,想著不知已經過尾牙幾冬了,但卻從來沒想搞懂這個節日,而對於尾牙的認識好像都還是停在要給老闆在年終感謝員工跟抽獎這個觀念,所以就索性google一下,原來這天是一年最後一次祭拜土地神 (或+地基主) 的日子 (多在舊曆12月16日下午拜),所以三牲四果要備。不過我現在想的是一捲料多到爆出來的潤餅捲,要不是這一道超級應景菜實在備料繁複,否則今天也上桌了:D 

最後是今天梅干菜燉煮五花肉後,還是按照原計畫用咖哩塊完成了夠應付兩個人一星期便當的一鍋雞肉蔬菜咖哩。略過煮咖哩的程序,那個我發誓參考咖哩塊外包裝的說明文就能上手,主要是這次的咖哩想仿同學加入可提升自然甜味的南瓜,那曉得按同學的南瓜不削皮指示,然後將南瓜洗淨切成塊狀是要用盡全身的力氣,我整個人必須墊腳聳肩 (偶爾還要整個人跳起來) 才能集中力氣在下刀的右手,等到整顆南瓜通通變成塊狀,我也幾乎要虛脫,剩下的一口氣就是拿來安慰自己:還好我挑的是攤上最小顆南瓜 XD

本週一菜的咖哩鍋裡,除了照例加入的馬鈴薯與紅蘿蔔,這次加入特別來賓:南瓜 - 仿同學來的。
哎唷!學同學不削皮的南瓜切成塊狀真的又難又累!(攤平)
不贅述煮咖哩程序!這是2012新年版的雞肉時蔬咖哩。
ㄛ~在家沒看過這一景,
是賣菜幸條枝小姐提醒我這週茼萵遇雨都濕濕的,回家一定要攤開來晒一下再收入冰箱才好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