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跟著看RF年終賽 | 20111120 v.s. Tsonga (6/2, 2/6, 6/4)

用三盤打掉法國大金剛Jo-Wilfreid Tsonga取得分組賽第一勝的Roger Federer

隨時間逼近2011年歲末,ATP職業網球巡迴賽也要照例用在倫敦舉辦的年終大師賽結束一個年度 – 這是一個年的結果收成,大家拼一整年後用戰績實力爭取僅開放給八席的菁華比賽,然後我們觀眾就各依所好集中氣力來為我們支持的球員做最後一次的用力吶喊加油,接著再跟著球員一起冬眠。無庸置疑,我們的菜仍然感覺像是一起長大 (或是我們看著他長大) 的前球王Roger Federer (RF),然後也沒有問題 (其實是驚險萬分),2011年度倫敦年終大師賽在11月20日週日下午兩點 (台北晚間十點) 由RF對戰法國大金剛Jo-Wilfreid Tsonga之開幕戰  (分組B) ,RF花了1.5小時,用三盤險險地打掉突然整個醒過來一路打他頭的Tsonga。(本文圖片來自Le Monde, Sport 24, ATP官網)

倫敦大師賽星期天在O2小巨蛋的開幕賽由RF & JO精彩演繹
Le Masters de Londres a débuté ce dimanche avec un choc entre Roger Federer et Jo-Wilfried Tsonga dans la magnifique O2 Arena.
RF的進場彷如搖滾巨星
Roger Federer a fait son entrée dans l'arène telle une rock-star.

星期天的畫面彷彿還停留在法國巴黎貝西體育場所舉辦的千分級大師賽場上,儘管我們都知道這一趟新起的淘汰賽程,我們已經來到在倫敦O2小巨蛋場館所舉辦的年終八強大師賽之開幕戰,但場中間仍是一個星期前為了爭取貝西大師賽那座猶如鋼鐵般沉重之藝術級冠軍盃的兩個人:Roger Federer – 一個到了年終好像睡獅乍醒而野心勃勃地想尋求倫敦大師賽連霸之路;Jo-Wilfreid Tsonga – 一個則以也沒什麼好失去的為一報那場貝西大師賽之仇而來 --- «J’avais envie de prendre ma revanche» (我想要復仇) Tsonga採訪時就這樣說。

然後也好像是那場仍歷歷在目的巴黎賽事重演,開始時RF用球技展現了他總是那麼值得被這樣尊敬的大師風采,而讓總是在一開賽沒能來得及進入狀況的Tsonga吃足骨頭,才幾分鐘的時間就RF就破了其發球局 (3-1)。也儘管這一次,大概知道輸球會很大條的Tsonga比起前一星期的巴黎比賽更快調整回自己,知道被破發後能夠先忽略自己急躁的情緒而聚焦在球場上,但RF這盤卻是表現的更加出色,完全不給Tsonga任何反擊機會,於是很無情 (impitoyable) 地以猶如閃電般速度輕取開幕戰的第一盤 (6-2)。

不過當賽事來到新起的第二盤賽事,大金剛好像知道不趕快醒過來不行,於是將力氣貫注到全身,很專注也很用力的去打每一顆球,而誰也看得出來當大金剛氣勢一增長出來,不知是否年紀影響體力還是企圖想保留什麼的RF此時就像挨著打的小孩,正手拍打不出力道,反手拍會撥出界,然後越想要還擊就會演出非受迫性失誤的「連續」劇,於是也很快的時間,Tsonga即以眼還眼地用破發球局來回報RF在第一盤給他的3-1,而顯然也知道這時局面不在他那裡的RF當然也想用身經百戰的經驗來組織自己,但還是沒有救,第二盤就以要倒過來看的6-2結束,然後賽事變成我們不願意看到的大戰三盤 (主要是比賽時間會拉長影響我們的睡覺時間)。

比賽到此,我們以為不行的RF竟然又挺了起來,雖然還是不能像胸部厚的像冰箱的Tsonga那樣那來的一直都有的大力氣,但又開始回復到他第一盤十分搶眼的發球水準,然後快打旋風依然乾脆,打到決勝第三盤的RF還是用他讓人真的很欣賞的一貫明快節奏來應戰。在這盤,RF與Tsonga一直以你來我往不讓對方越雷池的方式守住自己的發球局,而這時的Tsonga其實看起來手感都有比RF順一些,我們怎麼看了都會是心跳加快且冷汗直冒,也還好RF都還是很沉得住氣可以屢救險局。然後眼看比賽變成5-4再來到Tsonga發球局時,大家都要猜這場開幕戰會是Tie Break搶七的決勝負,那知大金剛突然閃了神,先是自己連丟了2分 (0-30),接著一定要補足一場比賽至少3個雙發失誤的平均值,於是大局去了,也只能仰天長哮無力看著自己的發球局掛蛋,而讓前球王Roger Federer用了近1.5小時時間再次取得勝利 – 同時拿到這場大師賽分組淘汰賽的首張勝利券。

RF儘管在第二盤遇上大亂流,但重起的第三盤仍穩穩地守自己的發球局
Federer, tenant du titre, a lâché un set, le 2e, avant de remettre son jeu à l'endroit en s'appuyant sur l'excellence de son service.

好吧,其實真的打一場比勝者更好的Tsonga應該是要抱著相當大的遺憾,然後他在賽後記者會也說了一些話:「就像上回的比賽,我開始時表現的不盡理想,於是讓賽事變得困難,我追趕落後的分數…」針對勇起來的第二盤,Tsonga:「我始終想試著保持我的發球局,因為我沒守住第一盤。在第二盤時,我對自己說若不能發揮更好會很可笑,於是我試著振奮起來,移動自己,結果很管用。我想我的第二盤表現有讓Federer嚇一跳,因為我的第一盤打的真的很糟。」Tsonga對於這場敗北:「我是那類出了球場五分鐘後就忘記輸球的球員,但現在沒有。這個敗北讓我有點緊張,我應該要分析自己輸掉比賽的原因,這對我很重要,因為我想要贏得我從來沒獲得過的比賽。我原來想要贏得這場對戰以報貝西之仇,現我希望我可以重新啟動並且做出反彈,我已經沒有退路,我必須贏得接下來的兩場比賽以爭取晉級資格。」

使盡吃奶力氣打這場球的Tsonga在這場賽事仍讓我們想起那場才結束的貝西大師賽冠軍戰役
Et comme en finale de Bercy, Jo-Wilfried Tsonga a déposé les armes (6/2 2/6 6/4).

至於在35,000人見證下有驚無險取得這場分組B開幕戰的Federer,即便贏了比賽仍尊敬他的對手:「當你對戰Jo時總不是你能控制,這是場美麗的比賽,我很享受,尤其又是第一場輪賽。比賽時雙方選手上上下下是正常的情況,我其實很高興能通過今天。」

這場開幕戰比賽精彩,其實場邊也很熱鬧,先是足球明星Henry坐在Federer太太旁邊為Federer加油,我們都覺得這畫面不知那裡怪怪的,接著才想起Henry不正是法國人,怎麼法國人不幫法國人 (Tsonga),感覺很妙之餘,覺要是在台灣,Henry的舉動馬上就變成眾矢之地;然後在比賽快結束之前,鏡頭又照到一個賊賊的身影,原來是下場比賽的選手 – 世界第二的Nadal也來觀戰,而賽後,帶著有兩個人那麼大的大肩膀的他被抓去問感想:我真的很幸運參與這場勝利,我實在太高興了。

對了,法國人有多喜歡Roger Federer,從這篇賽前報導《Qui sera le maître ?》即一覽無遺,不僅文章用了二大段來看好RF的2011年終賽,同時該佐以下照片文章的開場段還這樣寫"Regarder les stats de Roger Federer donne toujours le vertige…"(看Roger Federer總是讓人頭暈目眩的姿態)。實在很妙,我喜歡。

刊登在ATP官網的這張八位大師賽前宣傳照,做在法國媒體Sport 24裡,變成Federer是連結文章的一大段主角,Federer果然用他的球技徹底征服法國人 (或是全世界) – 變成30歲的網壇老人一枚也沒有關係^^

Roger Federer (SUI, 4) v.s Jo-Wilfreid Tsonga (FRA, 6)
6/2; 2/6; 6/4 (1h28)

法國足球名將Thierry Henry整場倚在RF太太身邊,為好友加油
Le tout sous les yeux de Thierry Henry, ici aux côtés de Mirka, la femme de Federer.
好不容易奪勝的RF,我們都在猜他是否會慶幸自己這次贏得僥倖,但無論如何,自他重回賽場已是連11勝了
Federer a signé sa 11e victoire consécutive depuis son retour à la compétition et s'affirme comme l'homme à battre.
 回味2010年RF拿到倫敦年終大師賽冠軍的盛況跟讓人感動的時刻,希望今年仍有機會見此盛況,
讓大家看看老人還是值得人家尊重的 (Nole母子聽清楚了)


本文參考
Federer garde la main
«J’avais envie de prendre ma revanche»
Qui sera le maître ?
賽前的由法國知名香檳品牌贊助的Gala Din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