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跟著看環法 (Tour de France '11) | L'étape 18: Pinerolo-Galibier Serre-Chevalier

騎的快死掉的Voekler:不是拿來爬山的我有必要這麼拼嗎?
全法國人:oui~ 你要。(設計對白)
 
就像演出一齣會激動到人心的「阿甘正傳」的第18站登峰賽事 (21 jullet),沒有誇張地真的 (vache vraiment) 讓人眼鏡破掉的碎片來不及撿。今天在艱苦的Galibier山上,三個亮點,除了有發猛要用實力證明大家一直劈的戰術是戰術而最後獨走2分多鐘,再帶著迷人的笑容拿下單站冠軍的小史瑞克 (Schleck) Andy;還有沒把自己當成人去拼身上那件黃衫的Chouchou (Thomas Voeckler),以及始終對他信守不離不棄承諾的24歲小將同袍Pierre Rolland – 他對黃衫主將的無私登高護航 («un grand grimpeur» au service du maillot jaune),也夠讓法國人驕傲的聊上幾天幾夜。在這之中,我覺得可以做進我的「今日我最美」版面,還是最終能夠力保黃衫的Thomas Voeckler,雖然他現在僅剩珍貴的15秒領先,但誰不是看到他進到終點幾乎腰要折斷的半殘樣子,那幅只能靠幾個人七手八腳攙扶才能下馬的畫面 (途中還有騎到流口水的樣子),實在讓人心都要碎了但又會很想笑。(真糟糕,第18站貼上時,其實第19站賽事也如火如荼展開了)

------------------------------------------------------------
難以置信的第18站賽事,車隊帶著我們回到法國境內,一路攀爬至此屆環法賽Galibier最高海拔的山頭 (le Col Agnel/ 2,744 mètres d'altitude),然後為向100週年的Alpes致敬,所以賽程亦預定了雙份十分艱困的Galibier餐 (意即明天要反方向再來一次),且終點站也正設於高難度的山頂。然後有點沒算到的是,原來一直不明朗的山上天氣到今天竟然出奇的好 (if fait beau),開賽之際的Pinerolo異國小鎮溫度標著23°C,而遠目正開始融雪的Galibier山頭則僅9°C (il fait 9° au sommet du Galibier. La neige, tombée ces derniers jours, a commencé à fonder)。「看起來爬山很彆腳的Voeckler要續保黃衫是不太可能,」這是天氣好變成要照大會腳本演的第18站賽前大家所議論紛紛的,可是這屆的賽況詭譎多變,事情會變怎樣又是另一回事了。

集團星期四的18站賽事要打道回法國。
在阿爾卑斯山的童話風景下其實暗潮洶湧,誰也沒能預期到今天的戲會怎麼演。
第18站賽事,車手有3個頂峰要爬 (escalader trois cols classés hors-catégorie),
我們說唯有意志力夠堅定的硬漢才能撐過去。

在今天通向巴黎勝利有絕對關鍵意義的賽場上,我們已經完全聚焦在幾位CG主將上 (決定回歸至法文的Classement Général,故簡稱變成與大家倒過來的CG),除了大家覺得還是看不到有自己一套戰術的Schleck兄弟當然要趁機進補跟第2名Cadel Evans的秒數差距,也不要忘了現雖仍處於5名外但一直都很有爆發性的Alberto Contador在未來第20站Grenoble的可能秒攻 (en vue du chrono de Grenoble)…無論如何,已經讓環法變成全法風潮的Thomas Voeckler要邁向最終勝利確實前面險灘不斷。僅管賽前有很多人跳出來的預測,但實際比賽還是要發生了才算數。

Andy Schleck的王子復仇記

雖然有18站賽前的再劈主辦單位是沒有必要地不顧人命 (還把Thomas Voeckler變成17站受害者及先前老將Alexandre Vinokourov折損退賽扯進來),但盧森堡的史瑞克兄弟在Galibier確實有著完美驚豔的演出,同時更向外界證明他們所謂的本人自有妙計絕對不是信口開河。回到這場比賽,讓人一直覺得很ㄍㄧㄥ的小史瑞克 (Andy Schleck) 的窮追猛攻,從原第二領頭團衝出變成有左右護法,再好像淘汰同行的車手形成一路單飛,瞧他非但面不改色還能優雅高舉勝利雙手,在詩畫的Galibier山頂慶賀自己漂亮獨衝出一個單站冠軍,這不是「王子復仇記」,不然還會是什麼呢 (他這一招讓原來很有鏡頭的Maxim Iglinskiy後來整個弱掉,也沒搶到前5名)?雖然他高舉超前2分56秒 (2'56" d'avance) 的勝利火炬 (à la flamme rouge),還不足以從最後拼到要爆肝才護住珍貴15秒的Thomas Voeckler身上搶走黃衫,但卻在 CG 排行榜的名次向前躍進了一大步:第4到第2,也不僅如此,他所策動的這場前所未有的猛烈攻擊,也帶動了哥哥Fränk的爬山氣勢。總之,這對在職業自行車裡算是難得可說的上帥的兄弟檔,衝出單站的前兩個名次,以及總排行的第2與第3,小小地擠掉了這天莫名其妙變成山上CG集團擋風小弟的Cadel Evans。

在l'Isoard山頭開始他今天起狠比賽 (démarré sa folle course) 的Andy Schleck。
Andy Schleck:剛才有什麼東西嗎?(設計對白) ─ 誰不會想要看一下綠面大聖,冏~
幾乎是形單影隻,氣宇非凡 (imposé au terme d'un magnifique raid - presque - en solitaire) 拿下2011環法第3個單站冠軍的Andy Schleck :攻頂的樣子應該是要這樣舉高高,老師有沒有教?(設計對白)

週四黃衫幾乎要到手的小史瑞克對比賽的結果即說:「賽前我將我心生的想法跟團隊討論,可能成功、也可能搞砸 (ça passait ou ça cassait),但我不想用第4名身份回巴黎,結果我的險中求生提議見效,我真的很滿意。」但自l'Izoard獨走真的很冒險 (S’isoler dès l'Izoard était pourtant une stratégie risquée...),Andy又說:「這就是我,我沒在怕做不好 (Je n'ai pas peur de me faire mal)…途中也有感覺不好的時刻,但我沒忘記我背後的車手也一樣 (J'avais mal tout le temps mais je ne perdais pas de vue que derrière c'était la même chose)…」,對於曾經在這場賽事變成虛擬黃衫 (Maillot Jaune virtuel une partie de l'étape),但Andy並不失望,也與苦拼到最後的對手Voeckler致意,而對於死對頭Alberto Contador的後來像放棄似的落後,他則表示目標在黃衫。第18站的Andy確實讓我們見識到溫文儒雅的紳士一旦想去拼,反而爆發力都來得比任何人更可畏 (這樣一來,黃衫賭盤要翻了)。

已經是職業自行車圈子裡最帥的Andy雖最後落後黃衫15秒,但我們相信在18站頒獎台的他腦子己在算計明天:我不相信踩到沒力的Voeckler在第19站還有力氣拼。(設計對白)

有小將Rolland護航的Thomas Voeckler:我付出了我的所有

在18站的賽場上,可與小史瑞克並列為巨人 (géants),sans doûtes,正是用掉他的老命半死不活保住身上黃衫的Voeckler,若說Andy讓我們看到風采翩翩的王子達陣,那麼Voeckler的奮戰精神就像電影裡的super hero,蛛蛛人、蝙蝠俠、還是…n’importe quoi (本想說打不死蟑螂,但好像跟Andy等級一下就拉大)。回顧今天的賽站,除了他個人展現出讓人生敬的堅強意志力,其實他的小將隊友Pierre Rolland明明途中很有機會跟第一名的Andy一較高下,但卻為了顧全大局力護黃衫主而始終不離不棄 – 又擋風,又牽制競爭者,有情有義的表現真的會讓人感動的哭出來,也特別他在賽後跟大家說的重然諾一番道理,因此他變成今天法國民族英雄是當之無愧。

這對因為彼此合作才取得他們勝利的黃衫Thomas Voeckler 與 Pierre Rolland (Europcar) 在攀爬
Col de l'Isoard時,有因Casse沙漠地景而像月球漫步(le paysage lunaire de la Casse déserte) 般的討了不少好處。
 
再一次保住黃杉 (a une nouvelle fois sauvé son Maillot Jaune) 的Voekler在Galibier山頭:同志們,我付了我的所有  (J’ai tout donné),樣子再怎麼不好看也做到了!(對白設計) ─ 全法國人站起來掌聲鼓勵。

歷經騎到快死掉但獲得甜美結果的Voeckler,也將榮耀歸於Pierre:「我跟Pierre是在山裡頭最強的一對 (on fait un binôme genial),」同時他也對小史瑞克的獨走表達了心聲:「他的提早攻擊,讓我措手不及,我一心想要將自己的秒數與其他主將拉大,我一直跟著Evans,我也達到身體極限 (Je limite la casse.)。其實在往前攀登時,我也沒有想到我才與Andy差3分鐘。今天的風從頭吹到尾…在車陣中,我感到呼吸困難…總之,我己經付出我的全部了 (J'ai tout donné)。」至於還很霧裡看花的巴黎勝利,Voeckler則希望大家能夠客觀對待這場緊繃的賽事,尤其在Andy拿到單站冠軍,他說:「假如你們了解我腿上的痛…真的很難受,我應該趕快回到旅館 (Si vous saviez toute la douleur que je ressens dans les jambes... Quelle souffrance ! J'ai hâte d'être à l'hôtel)。」回歸到舉辦在即的19站l'Alpe d'Huez賽,Voeckler則很誠懇的表態:「我可能會廢到拿著木手仗 (les cannes en bois.)。身體不能保證什麼偉大的事,只是我要去戰鬥。我沒有權利失掉精神,我不能這樣說,因為這樣不恰當 (Physiquement, je ne peux pas garantir grand chose, sinon que je vais me battre. Je n'ai pas le droit de ne pas avoir le moral, je ne peux pas me le permettre, ce serait indécent.)…又是高山賽,大家都知道Schleck比我會登頂,也更驚豔他的狀態…今天,Evans也會加把勁,也會有所表現。他很有希望拿到最後的勝利。」

我們這些看戲的觀眾,看到本來就不是訓練來爬山的Voeckler如此壓力的語重心長,還真的很心疼,也沒看過有人一路領先的這麼不安與不舒服呢!可是法國人一定會把所有希望放進來,畢竟法國人在自己國的比賽中這樣揚眉吐氣也不知道是多久以前了啊!

還有很多疑問…

最後是其他CG主將的狀態,我們也說不得準經歷Galibier漂亮致勝的小史瑞克在反倒有了冠軍相是否會氣勢長揚至巴黎。而其中出人意表地在18站跟大家越離越遠的康牛Alberto Contador在表示腳騎到都沒知覺且感覺整個人都要崩潰,他鬆口表示巴黎遠了是否為煙霧彈;還有一直大熱門的Cadel Evans是否會回隊上重建威信,要他的隊友麻煩當務之急是要同心協力、相互支援;還有18站三不五時與康牛用自己語言交換小秘密的另一頭西班牛Sanchez,突然趁大家不注意比康牛變得還弱,會不會想出什麼招術迎戰,雖然他好像跟黃衫真的離蠻遠的。

更有話題性的第19站其實現在己經在法國開始,要接著去看了。也請有空可以去欣賞跟100年阿爾卑斯山致敬的專題

黃衫大熱門的冏爺Cadel Evans (BMC) 是如此顯赫,
卻在第18站因肉腳隊友顧不了他,反倒為了趕成績搶攻在頭而變成CG集團的搶攻小弟,
緊繃的老皮真的有夠辛酸,雖跑出單站的第3名,但總排名卻滑到第4。(Voeckler不要偷笑)
在18站賽事結束快要變成風乾牛肉的Alberto Contador (Saxo-Bank)(後)。事後他第一次跟大家說,他崩潰了。
(其實圓點衫登山王Vanendert也吃盡苦頭啦)


更多18站的實況照片,點


已經開始有比較大變化的Classement général
1 Thomas VOECKLER EUC 79h 34' 06"
2 Andy SCHLECK LEO + 00' 15"
3 Frank SCHLECK LEO + 01' 08"
4 Cadel EVANS BMC + 01' 12"
5 Damiano CUNEGO LAM + 03' 46"
6 Ivan BASSO LIQ + 03' 46"
7 Alberto CONTADOR SBS + 04' 44"
8 Samuel SANCHEZ GONZALEZ EUS + 05' 20"
9 Tom DANIELSON GRM + 07' 08"
10 Jean-Christophe PERAUD ALM + 09' 27"


第18站Pinerolo-Galibier Serre-Chevalier賽站小檔案


本文圖文參考
Tour de France : Andy Schleck s'impose, Voeckler résiste
Pierre Rolland, « un grand grimpeur » au service du maillot jaune
Schleck et Voeckler, les géants
«J’ai tout donné»
Le film  at Sport 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