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10 NYC | 0607 Camera Obscura演唱會

來自蘇格蘭的Camera Obscura為2009第四張作品My Madlin Career宣傳巡演來到紐約。
攝於2010年6月7日,Grand Ballroom, Manhattan Center, Midtown

衝著位在紐約中城西34街的近百年老店《Manhattan Center》面子,儘管來自蘇格蘭的這支以女聲為主的獨立搖滾樂團《Camera Obscura》,對於台灣樂迷不那麼遙不可及,畢竟他們曾經到過台灣開過幾場中型演唱會,只是那時不是我們的搖滾年代還未「火力全張」,不然也可能是因為被其它的事分心而未來得及參與他們在台灣的音樂盛會,於是這趟紐約行,在無數次的仔細查閱期間演唱會行事曆,仍在最後拍板敲定了Camera Obsura為四張專輯作品"My Maudlin Career"巡迴演唱會的6月7日Manhattan Center場次。(2010眼看結束,註定完成不了的紐約遊記,也一定要寫完紐約表演系列)

確實在肯定網訂Camera Obscura這場舉行於Manhattan Center的演唱會前,是有過一番掙扎!一如前言所述,感覺樂團曾經離我們那麼地近(2008年北南兩場次演唱會),即使我們絕對是事出有因而未能共襄盛舉,但總覺要再花上一人USD25的預算(這還不算外加的USD2手續費與稅USD5.15)、以及珍貴的一個旅程夜晚,實在有點不怎麼甘願。

可是Camera Obscura雖然從來不曾佔據我們心目中最top地位,但這支以甜美女子聲音(Tracyanne Campbell身兼主唱與吉它)為主的蘇格蘭獨立搖滾樂團,樂理間帶著濃厚的民謠色彩,即使因為女主唱Campbell的聲音風格,常會讓聽音樂的我們掉入一種難以言喻的情緒(惆悵)裡,但節奏間卻還是會傳遞著一種微微淡淡的溫暖。說我們不喜歡Camera Obscura?確實也不是如此,於是就覺得去到紐約,何不放開胸懷,在我們幾近滿檔的每個夜晚,最後再在6月7日這個難得無活動之夜,再加碼一個「表演行程」(是的,這場演唱會是最後倒數才決定加進來)。

而更何況在查知確切資料,一發現這場演唱會將在中城(midtown)的快要百歲老店Manhattan Center(建於1906年)舉行,豈不更興奮呢?畢竟這可讓我們在紐約的行腳地圖增添多麼值得回憶的一筆呢!也畢竟我們總還是記得2008年的首訪紐約,一票難求的Sigur Rós正是辦在這家老店,而我們那一次在帝國大廈的樓頂如何遠眺辨識他!

按表定,秀在8pm開始,但門會早於一個小時開,由於我們用的是網路訂單,跟隨規則必須先至Manhattan Center的大門窗口拿取實體的票,在不諳確切流程的情況下,還是儘早出發至表演場才好,然而事實是那天在東村一陣狂吃後,來到現場也已經8:30pm了。不過按照經驗,今晚預計會有暖場團的先行助陣,也但願我們的運氣夠好,遇上水準不錯的新手樂團為舞台暖身了。


為今晚演唱會換上才從這趟旅行添購的新衣,但離型男的理想模型尚嫌遙遠: P

中城西34街街道,近Penn Station。

過了前方的馬路就是頂著近百歲光環的Manhattan Center。

看起來就像老式的夜總會,此景不知為何就想到教父電影呢?

Manhattan Center入大門後的換票小窗口。

料想今晚會有暖場團的開場,所以有些刻意遲點再入場的8:30pm,已見舞台有暖場樂團的表演,
看來陣容頗為堅強的新手樂團卻資料付之闕如。

雖然當天這支樂團的表演細節已不復記憶,但卻在當下為他們頗見實力的表演留下不錯的印象。

暖場團下,舞台前觀眾席一陣洗牌,且果不出所料,人也有變多的趨勢。

實在年紀大了,一看今晚表演場竟然有供應「坐席」,也不管離舞台是否會太過遙遠,
我們是否會因此無法全然地參與表演,我就一個勁地吵著要入席2樓!
然後,我發現我自己太高估自己在旅行時的體力。我的這個決定是今晚錯誤的開始…

鳥瞰1樓觀眾站區。

鳥瞰販賣區。

好吧!我得自首寫這篇Camera Obscura的紐約演唱會實記是真蠻心虛的!得承樓上的樓上的樓上那張照片簡述,錯就在於我堅持今晚的演唱會要犒賞因為已進行的多日旅程而被折磨到快要覺得不是長在自己身上的雙腿,錯就在這種其實沒那麼搖滾的演唱會不應該選擇輕鬆欣賞,錯就在於我們於2樓坐席的卡位過慢而只能選擇的座位有一顆大頭三不五時擋住視線…等等,我實在不知自己在今天晚上最後17首表演清單有否聽完5首,總之,這個晚上,對我而言,到了最後,所留下的深刻回憶就是在有點冷的場地內,我縮著身體倚在那個厚實的胸膛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覺,至於出借他暖呼呼身體的這位先生有沒有像在台北的家看晚場家庭劇院時,當我不小心又開始釣魚時,不停地用他銳利的眼光掃描我的舉動就是了。

就是到了最後的散場之際,才從那樣子的眼神中,感受到今晚的演唱會帶來的是超乎預期的感動,畢竟我們的Camera Obscura聆聽經驗已經是從2006年Let's Get Out of This Country到現在這張My Maudlin Career,當曾經陪著你走過一段人生的音樂就在你面前,又怎能不會千絲萬縷呢?也更何況在一種氣氛下,當有人就那樣情不自禁地地拉起另一雙手在場中忘我的轉圈圈,我想我可以明白大男人的微濕眼角與無法馬上言語為何而來。

於是在這樣的情調下,即便我今晚睡去不少時間,但一切都變得有意義了起來。

Tracyanne Campbell帶著她的空心吉它,用我們一向熟悉的溫潤聲音帶來的
"Come Back Margaret"(收錄於2006年Let's Get Out of This Country),
為今晚的Camera Obscura演唱會拉開序幕。
帶著小型交響樂團助陣是Camera Obscura今晚的最大誠意之一(樓下的圖)。

想來以為查遍各類旅遊資料來源的我們仍不夠完整,後來在演唱會上,耳聽樂團與歌迷的交流,
才知原來他們前一日已率先在我們也想排入行程的紐約Brooklyn跳蚤市場義演了(握拳抱憾)。

雖然Camera Obscura並不如跟他們同質性很高的美國團She & Him有美女主唱撐腰ZooeyDeschanel
但他們的音樂確實真如傳說(當然也超越She & Him):
聆聽Camera Obscura讓人找到一個喘息的出口,一降灼熱的城市溫度。
在我而言,雖然會有一種愁惆,但卻又能那種困難的感受中,找到一個讓灰灰暗暗的心裡染上明亮色彩的光線

演唱會近尾聲,我終於從溫暖厚實的胸膛清醒過來,只見舞台上是樂手們快樂的玩起音樂。

對我而言,這位有著英國紳士氣質原在舞台上打鼓看似打雜,後來有模有樣地吹奏著喇叭的男子,當是最亮眼的一位。

14首正式曲目與3首安可曲後的拜拜。

散場。

此時但見舞台處一陣熱鬧,原來一堆人都是「道上人」,深知退場時要跟舞台上撤場人員要來今晚的setlist(表演單)。

一陣廝殺的幾家歡樂幾家愁。

第一輪沒拿到那張薄薄的A4紙者,仍不死心的索取。

表演場之鄰:New Yorker Hotel

本為了MoMA附近總大排長龍的餐車宵夜而順勢逛到的Macy百貨。當然最後也因實太疲累,而放棄宵夜念頭。

回程我的累到不行,站著都能睡耶!

但少年人精神好好,竟還可以有體力搜尋緊身褲辣妹。真要給一個讚^^~

藉影片重回現場:You Told a Lie (收錄在2009年之作My Maudlin Career)



French Navy official video (收錄在2009年之作My Maudlin Career)



當然也找同質性很高但有電影明星美女兼具第一搖滾性感女神稱號ZooeyDeschanel撐腰的She & Him在2010之作Volume 2比較一番。對於我們而言,She & Him音樂雖不差,但最終還是只被放入"有誠意"之列而已(是作曲真的蠻強的)!



Grand Ballroom @ Manhattan Center
Address: 11 West 34th Street
How to get there: 地鐵 ACE 到34th St - Penn Station
Camera Obscura演唱會票價: USD32.15/each

連上今晚的17首表演清單
Camera Obscura on myspace
Camera Obscuara at wiki
My Maudlin Career專輯樂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