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懶病發作後的勤進廚房

紅綠配水餃

好幾個月的懶病終於發作完畢,在身心都已經作好足夠的調整,也可以心甘情願地再度走進廚房,照顧文青以及自已的脾胃!不過近來調養身體 (主要是抑止更多沒必要的脂肪跑出來),於是輕淡膳食上桌,常常是一個人的餐桌都是以營養的牛蕃茄作為快速的湯底 (奢侈一點是若當週週休二日記得勤勞熬煮一鍋大骨湯來取代白水),接著一起入鍋的配料大概固定的幾樣:保留豆香味的板豆腐、瘦肉片、青菜等,而主食則不定地有剩飯入鍋成粥、家常麵或是一直被強調沒營養 (但也沒熱量) 的粉絲,總之一個人吃晚餐很常藉口發懶,要不想中年發福又想兼顧營養也只能這樣了 ﹣ 當然這對向來就沒什麼很嚴重口腹慾望的我是很剛好的。回到懶病後的勤進廚房,近來的幾個靈感來源 (都是比較不搞工的),包括某日從C大賣場計劃外買回的韓人食譜《Good Morning!每天都要吃早餐:10分鐘就能上桌的小確幸早餐提案》(悅知文化出版)、家裡MOD能轉到的壹台才開播新節目《壹食堂》(後來才知道主持人原來頗有淵源 Orz)、以及早已在網海裡紅透半邊天,但我前陣子因緣際會才認識的《酪梨壽司》(不太一樣,我反而喜歡這位部落客的便當系列,太多婆媽家務事的分享反而會讓我這個老人覺得很奇怪)。好吧!這次的小廚房系列分別師自《壹食堂》&《酪梨壽司》:眷村味的地瓜葉餃子 & 異國風味的燒肉,可惜的是沒有成品照可有圖有證這些簡單料理上桌的美味^^" (本文最大的作用是要讓有口福可享的某人扣頭"飲水思源",雖然其已在享受的第一時間甜言蜜語讚不絕口:P)

地瓜葉水餃 (同場加映泡菜與高麗菜口味)

師自《壹食堂》。做菜已經是數十寒冬的主持人果然是練家子,總是四兩撥千金就把我本來以為複雜而神秘的眷村菜弄的好簡單,也因為這樣簡單幾下 (包括不複雜的食材備料),變成很容易地在自家小廚房複製的情況下,也會誤會自已成了巧手婦。第一次耳聞把地瓜葉打入絞肉包入圓圓的餃子皮裡,口感實在神奇的好,大概是主持人分享的撇步 ﹣ 炒蛋 ﹣ 是蠻大的重點。 

為了這回的餃子閱兵大典,料理台上簡單的備料包括:
  1. 餃子皮 (下回提點:54張餃子皮包的快爆漿需要一斤半絞肉);
  2. 絞肉加入去腥薑泥(或末) 及拌入醬油與麻油 (絞肉搞不懂粗或細,於是直接跟很熟的老闆說包餃子用的); 
  3. 地瓜葉一大把用開水川燙後置涼切碎後將水擠出; 
  4. 打一顆蛋 (加一點鹽巴) 下油鍋炒成蛋碎; 
  5. 完成步驟3的地瓜葉與步驟2的絞內、及蛋碎一起攪拌; 
  6. 盤子上置入一點麵粉就可以開始製作餃子兵啦。  


因為想要多點口味的變化,所以刻意留下一些皮及絞肉來製作泡菜絞肉 (口感要好,泡菜在拌肉前把水弄乾較好),結果發現泡菜水餃也變成一吃成主顧;至於高麗菜餃子純粹是因為竟然剩下六張皮,萬不得已就把手邊剛好有的高麗菜切成絲與絞肉一起變成其中一種餃子口味,然而急就章的情況下,沒讓高麗菜出水的下場就是那幾顆水餃下鍋變成「皮開肉綻」,完全上不了枱面跟進不了某人的便當裡 (☆_☆)。


而文青在試過地瓜葉及泡菜水餃混搭的便當後,儘管我始終堅持下手不重的口味 (非常不鹹),但其在第一時間就用簡訊誇讚 (我當成讚美啦),直說是巷口的老哥水煎包之餃子版 (但明明餃子的口味很淡),還覺得我放了咖哩粉調味⋯雖然我覺得這人味蕾到底那裡出問題,但《壹食堂》這道很有創意的水餃食譜確實簡簡單單又很強。

韓式燒肉 

靈感來自才開始固定收看的《酪梨壽司》,個人覺得其愛妻便當系列真的好厲害,完全是「刀刀斃命」﹣正中我心。那次看了她置了一顆太陽蛋的韓式燒肉拌飯,實在忍不住的食指大動,於是就想要立馬一試,然而小廚房向來備醬有限,所以光找包裝量可以不會在未來變成垃圾的醬料就花了不少時間,最後還是發現只有高級路線的百貨超市是單身者或小家庭的好朋友 (口袋還得深一點Orz)。


不廢話,跟著這位部落客的簡單DIY跟其實可以自已隨心小小調整的步驟調製燒肉醬料。第一次試的醬料包括:韓式辣醬、麻油、醬油、味醂、蜂蜜、胡椒粉、蒜泥、洋蔥泥、蘋果泥、白芝麻 (有先勤勞的輕翻炒一下),至於每一種材料的量,我也都憑感覺 (個人最怕進廚房還要拿秤,真的太耗時);然後這回我選擇沙朗牛肉片當成主秀。 這道韓式燒肉因為使用的材料口味較重,因此應該算是很難「走經」的一道料理,而且生料可以在週末預先拌好 (冰上一夜),接著週間下班時就可以很輕鬆的開瓦斯熱鍋 (牛肉夠油,也不必放油),然後幾分鐘煮熟薄牛肉片上桌大快朵頤了。


與口味稍重的韓式燒肉一起上桌的蘿蔔小黃瓜掠拌可以解油膩
只要鹽、醋及白芝麻即可完成這道掠拌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