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120714 兩個「好看表演」卻變成「很無聊」的週末日


一早一晚的《The Amazing Spider-Man》(蜘蛛人:驚奇再起) 與雲門年度戶外公演《如果沒有你》,都有讓眼睛感覺享受到,可是卻又不約而同的很沒意思,於是我們就為這樣一個實在也很忙的週末下了一個「好無聊」的註腳。 

後面弱掉的蜘蛛人 (大直美麗華IMAX) 
是什麼時候開始,到美麗華的IMAX用巨大銀幕看有那種視覺聲光刺激的電影,好像變成了參加一種什麼趴,尤其是三天前我們就得採線上預購的方式取得「入場券」,感覺上就也挺隆重的。總之,這個又是好不容易的兩人週末假期,我們起早,早餐、買菜、沖澡一陣忙碌後,終得以出門車騎至匆匆又是睽違逾半年的大直美麗華IMAX劇院 (上回已是去年底的阿湯哥MI4)。 

這次來到IMAX,為的正是一等就是超過5年的Superhero:蜘蛛人。然後變成全新製作及演出的《The Amazing Spider-Man》(蜘蛛人:驚奇再起),老實說還真是對僅有一個大銀幕作品《(500) Days of Summer》(戀夏500) 的Marc Webb是很大的挑戰,而太過喜歡在《500》裡的巔覆時間序跟既深刻又幽默的口吻談愛情意義的我們,又豈不因此對5年以後再現的Marc Webb版蜘蛛人有著殷切的期待。結果整個故事重新說起的蜘蛛人,還是讓我們再也熟悉不過的Peter Parker循失去雙親的軌跡展開 (英雄必有的黑暗序曲),只是引人入勝的開場沒能撐到電影的一半,就覺得後來無論是Peter如何變成有超能力、或是愛情的那個部份…甚至是讓蜘蛛人在紐約市大戰大蜥蜴及恐怖毒氣,整個覺得要不是有更加神乎奇技的視覺特效來支撐,恐怕真的會無聊到變成花錢進戲院「給蜘蛛人看」說 : P 

© 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沒看過的系列海報
機關這樣裝
Andrew Garfield確認可以撐得起superhero角色
Emma Stone整個修很大
校園的大戰

不過再改寫過的Marc Webb版Spider-Man,倒是覺得本來不抱什麼期待的Andrew Garfield頗讓人驚豔,主要是他一直瘦不拉嘰的沒什麼營養,結果他變成了superhero真的就練起了小塊肌肉,而且29歲還可以把青春期的Peter Parker演的那麼好!而反看女主角的部份,其實是誰不會想念雖非絕世大美女但卻有其獨特風格的Mary Jane (Kirsten Dunst飾演),變成的Emma Stone來演從報社女兒改編而成的Gwen Stacy,儘管Emma Stone金髮大眼完全就是漫畫女生 (感覺還是片子修很大),但我們還是覺得這種花瓶角色還是不怎麼合適很搞怪的Emma Stone就是了。 

新蜘蛛人就眼睛來說好看是好看,但就整個感覺Marc Webb失去他在《500》裡的特異風格,於是兩個小時下來就忍不住感覺既尷尬又無聊,那一段蜘蛛人與大蜥蜴在圖書館的畫面也只能是稍縱即逝的驚喜了。

   

聽不完的「握手」(雲門戶外公演在兩廳院廣場) 
晚餐後儘管是身體不太舒爽,但還是不想錯過雲門在夏夜的年度戶外公演,於是半個小時後,我們就來到黑影幢幢的兩廳院廣場。遲到的我們索性也放棄往主廣場裡鑽,跟著就近席刺刺的草皮而坐。 

好吧!我承認在接近今晚雲門的夏夜年度戶外公演前,我對於演出的內容是一無所知,就連舞碼名稱也絲亳沒有掌握,於是就發生這種一抵達場地,從舞台端傳來的順子《不再想念》、黃小琥的《不只是朋友》…開始,有一種嚇了好大一跳的感覺 (真抱歉其實雲門跳下來的一系列歌充其量只是一個年代的痕跡,但要說是我的回憶代表就「名不符實」了,心裡頭忍不住打了現場司儀一槍)。 

在耳熟能詳的懷舊金曲流瀉下,當然穿著美麗華服在舞台折來折去或轉來轉去的男女舞者,在雲門出品、品質保證的情況下,仍然很好看 (跳舞的基本功肯定都是國內的第一把交椅),可是不知怎麼對於我來說,卻又是很難目不轉睛地完全讓自己投入其中,大概是像一段段組曲的演出,在每個都是獨立的小品故事下就讓我難以太過專注 (尤其選來又多是那種愛不到人的情歌,就讓人沒什麼力捏),接著是這些舞看著看著,很多的熟悉感跑進來,先是一會覺得像是在抄襲百老匯歌舞劇,但又不夠華麗;再一會又像是複製竄起的寶萊塢,但又稍嫌力道不足;然後,我又覺得彩色華裳在那遠到不行的大舞台晃動,好像是什麼電視機廣告的生動色彩重現 (:P) 具體來說,這個晚上唯一喜歡的部份也就只有舞台上好幾面鏡子的裝置,而舞團編入《如果沒有你》的歌曲,那首象徵某個年代的反骨:握手,就真不怎麼好聽的想讓人逃出那場域 (冏)。 


然後你說一整個沒辦法太喜歡這種場面浩大的雲門製作的我,肯定就是被「小劇場」洗腦 – 還在前兩天《開房間》互吃口水的魔咒中,也許是對「藝術」的莫名偏執:當一個東西變成了通俗口味,反而就不喜歡了 (共嗚我們的大文豪朋友),但我們也知道「沒有金援何來創作更多」的道理,Andy Warhol或是村上隆有他們絕對道理,於是我在想那個支持好多年的年輕編舞家是否有一天就也往主流靠攏,然後其實他在《開房間》裡用力踩了三次Andy Warhol的自傳都只是巧合罷了。真正的藝術創作意涵無解,只是若變成不是我想的那樣 (藝術家會很辛苦),就也感覺挺難過的。 

最後不管台上跳的舞或放的歌是否讓我用心去喜歡,但我都覺得這個晚上會是讓人享受,只是我還是覺得活動司儀實在讓人生氣又討厭,觀眾不聽話的拍照攝影,重點還是在於舞團在乎的智慧財產權 (或是影響後面的營利),於是司儀實在不必牽扯到天涯海角,害我真的很想看看若有人真的拿起專業相機鋪天蓋地的拍照攝影,是會如何的不「平安順利」- 果然是反動份子,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