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

2011 EU Trip | 出發+Edinburgh 10/12-13


這次的年度旅遊記錄方式大概要來改變一下型態,先用時間序按部就班地簡單流水帳我們這次累的要離家出走抗議的雙腳有點到的三個城市:愛丁堡、倫敦與巴黎,然後再逐篇寫給自己特別想留下來的回憶,無論是旅程所及的人、事、物。望老天多給我一點摘錄旅程的耐力,所謂有記有查就會有學到,這樣也才不會落後怎麼可以把很多事放在腦海裡滾過來滾過去的過氣文青。廢話少說,2011由北往南跑的歐遊日記首部曲先來到第一站:蘇格蘭的愛丁堡 – 要不是小妹後來決定放下所有的一切,跑來這裡一年念個學歷增加深度或實力的,我想我們大概這一輩子都不太會考慮觸及到這麼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方吧!自然我們後來也很感謝這樣的機會,儘管如此難免犧牲了在倫敦的時間,但在一個繁榮仍遠不及首城的城鎮中,我們至少可以用另一種態度去感受城市的一些什麼,然後重點是蓋同一條棉被長大的小妹經歷了我們都不會想遇到的意外雖讓我們百般心疼,但我們都能夠更深切感受到她的一點一滴更成熟,這個成長的代價或許很大但把他當成一種人生課題可能就也沒有那麼糟 (這裡說的輕鬆,但當我對於她的遭遇有所知覺的那晚,卻無法壓抑直掉的眼淚,我的小妹確實比我堅強許多)。

mecredi, octobre 12 出發

可以記得的以來,好像還從來沒有像這次年度長假旅遊前快要忙翻的感覺。出發前的三天雙十假期,我們人在被招待的兩天一夜宜蘭礁溪老爺飯店有景的高級客房裡,我好像完全沒有放鬆到,醒著的時候,只要不是吃飯或是陪惡魔小孩玩,我好像就是關在房間裡雙手振振的趕工作進度。然後時間來到一切顯得行色匆匆的離程飛機當天上午 (10/12),仍努力為工作收尾的我,先趕去一個贊助活動幫忙裝文件,再回到公司繼續打拼,為的是我人已在愛丁堡的隔日公司晚宴活動不會留下太多未完成項目而徒增同事困擾 (事實上好像也添不少麻煩就是了)。總而言之,不曾預期到的狀況,變成了大半的旅遊資料由另一人來準備,而也一直到出發前往機場前,才完成三個落腳城市的三本旅遊小書裝訂,以及讓強人從google地圖拼貼而來的自製電子地圖裝入iPhone中 (但匆忙中還是忘了要更新另一隻iPhone啊,冏)。

然後無論如何地感覺此次旅行準備的有多麼不充份,但這些擔憂就要拋在腦後,畢竟在機場難喝又貴的珍珠奶茶消磨時光後,我們與出發即有18.5公斤重的行李已順利跟著晚間7:30的藍色KLM準備飛往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愛丁堡,就在通過班機在曼谷的一次短暫補油停留與隔日清晨的阿姆斯特丹轉機後。也即便此時的我因為行前過累而出現了喉嚨痛的感冒前兆,但想想出發前還是有像臨行前一天收到前一個星期才下訂的巴黎跳舞表演門票及時飄洋過海抵達這種幸運之事,否則我還真不知到時要如何用英法交雜地跟顯然英文不甚好的巴黎秋季藝術節聯絡人員Philippe先生溝通。

臨行前及時收到的巴黎跳舞表演門票是旅程前好事

桃園機場始終堅持供應又貴又難吃的餐點,真是要給他們的勇氣按一個讚

桃園機場登機前的一瞥

KLM必備的曼谷機場補油停留

阿姆斯特丹凌晨機場的等待轉機至愛丁堡,一杯Starbucks入口揪感心

阿姆斯特丹機場的藝術裝置,說軟趴趴的鋼鐵人是跌坐在地上的雪人^^

登上前往愛丁堡的KLM噴射機臨行一瞥

飄浮在空中

jeudi,octobre 13 愛丁堡首日 (天晴)

在一個小時時差下,我們在早晨八點由阿姆斯特丹機場出發之KLM噴射機的約一個半小時推送下,抵達雙腳第一次踩踏到的蘇格蘭愛丁堡土地上,手錶指著的是早晨8:30,此時北方高地的太陽才像要從睡夢中醒來,以相當遲鈍緩慢的動作散播他的暖意。在與松山機場可能差不多大的愛丁堡機場用很快的速度辦理入境手續以及成功提領行李的我們,在初初接觸到還是有些難以防備的冷空氣,口中吐出白氣,在為陌生的愛丁堡機場拍了幾張相見歡照片後,想的是趕快跳上前往市中心的100號巴士,找到我們在台北循格友資訊所下訂的美價連鎖住宿Travelodge。一趟約25分鐘的車程跟頭腦仍處於混沌才發生的小迷路插曲後,總算找到位於街口的Travelodge,也還好我們有先見之明,行前網路訂房沒忘選擇early check-in套裝方案,才能提早入住並且順利安置近20公斤的行李,然後簡單梳洗一番,正式進入我們的旅程。

愛丁堡機場巴士站,那原以為是刷車後才意會是不給人向外站的刷子引我們興趣

到市中心的100號巴士

照例搶奪巴士2樓車頭的頭香座位所擁有的高規格視野

25分鐘車程讓我們從機場來到王子街市中心

我們循線穿過這個樓梯的close即可及愛丁堡老城區主道Royal Mile

Royal Mile

找到我們預訂好的St. Marys街Travelodge (離Waverley Bridge 巴士總站為10+分鐘步行)

來到愛丁堡,在不知如何播打電話與小妹聯絡的情況下,我們只好採取既來之則先安之。首先體驗到愛丁堡大家首推的山丘上城堡。不過大概歐洲的城堡看過一些,總還是覺得傳說中的愛丁堡城堡可能軍事功能為重以及礙於所居地點,因此其本身偏樸實的整體形貌實在很難跟「好好看」做直接連結,然而城堡居高臨下而可以鳥瞰的視野倒是可以列入排行榜,尤其是我們此時享有的美麗天氣簡直絕妙,忍不住多按快門下就吃掉手頭這張唯一的2G記憶卡,而在沒有備用記憶卡的狀況下,唯一之途就是想著先從逛的差不多的城堡撤退回旅館取卡,順路彎到超市買買糧食。在此途中,一個沒有預期的午餐,挑上了連鎖的Pizza Express,其實沒有想像的廉價又好吃,有奶泡的咖啡也苦的像藥,冏。

在感覺就像是上流社會住宅區 (聽說是這裡最大土財主愛丁堡大學腹地) 的超市簡單採購,回到旅館的四點半多,終於與下課的小妹搭上線。其實才一個多月沒見的兩姐妹碰了面竟有種好多年再見的悲喜,尤其是小妹乍到愛丁堡的隔日就出了場車禍意外,聽著她娓娓重回車禍當時,看著她的新相機背帶兩邊齊裂,可以想像那時撞擊力道,因此小妹此時僅是有待時間癒合的大塊皮肉傷其實已是萬幸,但看著她的傷口,想及她獨自堅強的挺過最難過時期,我又怎能不痛到心裡!

好不容易可以越洋見面的兩姐妹有說不完的話,顧不得同行的過氣文青打翻那麼大的醋罈子,在陪同掛上防傷口感染口罩而處處引人側目的小妹在超市做完例行採買 (在台灣口罩人不是見怪不怪咧,Orz),回到她那雖如鳥籠但氛圍倒也還算溫暖的宿舍神往一下她的重返校園生活,此時也有過住宿研究生經驗的文青再也忍不住意見,直表小妹的宿舍雖非景觀雅房,但安安靜靜的環境卻能讓人真正沉澱而心無旁鶩地沉浸在學術研究中。

我們一行三人最後選擇回到Royal Mile上,準備以當地留學生所推薦的小餐館World’s End供應的愛丁堡必不能錯過品嚐的本土風味Haggis做為晚餐。無奈來到餐館正值晚餐時刻的人聲鼎沸,未預約的我們其實大可選擇歐式風格的吧台先來杯等待小酒殺時間,但諸多考量下,我們就也佇於一旁耐心等待。20來分鐘後,一張擁擠小桌為我們而備,點了餐的沒有多久,一定要嚐的Haggis熱呼呼上桌,可惜不諳此味的我們後來才知一定要有本地特產的Whiskey相佐才算一道真正完整的Haggis餐,不過我們倒也來不及惋惜什麼,已經是又餓又累的我們想著是儘快填飽肚子,今日早點回到旅館休息儲備體力。

有眺看城市之景的愛丁堡城堡大概是城堡本身建築沒多大看頭下的最大賣點

連鎖的Pizza Express所供應的2.2鎊 (£) Latte雖有誠意的拉花但卻苦得讓我們叫苦連連: P

今日選擇的晚餐小餐館World's End等待入座的吧台一隅


- 愛丁堡機場巴士100號AIRLINK (Adult single £3.50)
- 全英連鎖旅館Travelodge

5 則留言:

  1. 妳們來的那幾天我真的很開心 :)

    小妹

    回覆刪除
  2. 我又何嚐不開心與妳相聚,
    你自己在異鄉一切加油...
    往更美好的生命邁進。
    (其實你已經在做了...)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今年四月在我的FB Note貼了一篇柯裕棻(以前在世新給他教過)的文章,寫著她以前讀博士的研究生活,我今天又讀了一次,感觸更深了,有機會你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真的說出很多研究生或博士生的心情。

    小妹

    回覆刪除
  5. 上你FB但想來文章貼了很久,所以找不到...可以給我連結重讀一番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