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

110910 【周先生】的《重演》‧1


攝於演後的下午六點

總是這樣,在【周先生】與舞者們的『舞』後,腦子裡就要鬧鬼好一陣子,才結束的影像都要跟從自己身體裡跑出來的很多零碎片段糾結在一起,然後會開始發現自己熟悉到已經不像動作的動作也好像『舞』上身而變成因為有了意識而顯得刻意--- 刷悠遊卡,進了捷運站,跳上蘆洲線,習慣的倒數第二個車廂,出站,走路回家,拿肥皂洗手,脫掉黏膩的衣服,洗澡,收衣折衣洗衣……拿漢堡當晚餐、整理照片,寫心得。問我剛剛五點斜陽下的北美館戶外中庭具體上發生著什麼樣的事,我也不能完全的表達,可是在那個有著很清楚的流動的場域中,聲音、動作、空氣、時間…等等混雜出的隱晦感或沒有什麼情節,卻好像現在愈明白人生不可能弄得每件事都很懂的自己更享受的 ( 一個小時的舞,頭也有重到就是了)。

演後望下看的到處都可以是表演場域的戶外及玻璃後的室內空間

就好像我們的每件事一樣,那有一塊黑板子跟你喊著卡麥拉才開始。我與應我之邀觀舞的同事A在表定的下午五點前走進了表演的場域中,就是用這樣沒有預期的方式展開我們與『【周先生】與舞者們」與「台北市立美術館』的相遇』(好像繞口令,但話真的是這麼說) ─

那是確實的空氣流動聲音,然後被四方建築以及人群圍起的場中間,那是一個人用著我們好熟悉的動作確實地扭動著他自己。明明頭頂上每幾分鐘就有飛機巨大的聲響,但在這當中,卻又覺得一切都顯得那麼安靜。然後確實的空氣裡好像有聲音加進來,一個人的場域中,變成更多人加進來,於是我們知道好像表演此時才算「真正」開始 – 若我們有意識的刻意去提醒自己這是一個舞蹈表演,確實此時是表定的下午5點開場。然後隨著鳥叫蟬鳴,場域隨著時間的流轉,只剩下那些「長得」都一樣的「更多人」在場域中這樣流動著:他們一起靜止,他們一起動作,有些人會停下來,有些人必須要不斷前進,有時是他跟他有著拉扯的關係,然而有時又是他跟另一個他必須在一起…。耳朵流進更多的已是當下人車鼎沸與喇叭播放的流水聲音混雜,眼睛裡變成了重來與繼續的重覆動作拉成了一串,那些「更多人」好像變成被推著而不得不一直往前進的一朵朵有著不同姿態的浪,然後不知什麼時候,在他們身後的不同空間裡,黑色暗潮躲在那裡蠢蠢欲動,於是就只能一直往前…。

與『【周先生】與舞者們」與「台北市立美術館」的相遇』大概也只能這樣擦著邊說不到2/3。這次跟著【周先生】,進入到其為了台北美術館所起的《重演》新作實驗計畫,模模糊糊當中大概最是能夠感覺到很多東西在流動這件事,然後投影到變成越來越老或越來越重的生命當中,就是發現更多事經過反而更不能留住每一件事之類的。

不過在這一段段舞的過程中,儘管有很多是眼睛這樣的注視著,自己都不能確定有沒有看進去,然後我知道可能這一些動作也不一定要去跟自己的生命牽扯的太深刻,但大概是我真的覺得人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一件事,然後享受在那之中,不必理會周遭的流動變成如何,就會好感動的有想掉眼淚的衝動,而這可能也是這一個暑假我變成有點無法自拔地追隨著【周先生】- 周書毅 - 的步伐最大的推動力。不過在今天這場與先前所有節奏或動作等等都很鮮明的《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那麼不同的《重演》中,跳過跳舞動作或內容的本身 (當然仍保有一定水準),我很喜歡舞者被倒映在四周墨色玻璃中,好像場中的所有動作都變成了有所意識,然後也讓後來出現在室內場域的獨舞者 (由編舞家【周先生】擔綱) 變成好像與這些戶外的群舞者處於同一個空間中,還有一樣的舞者們變成一排地從戶外空間走進南進門再穿過一整間美術館回到原地,在這個我們看不到的穿越之中,就不知道舞者們與在美術館裡相遇的人變成什麼樣的關係…等等的部份。

好啦!在一個星期的出差才五味雜陳的回來,就被舞重到的頭好像顯得更混亂,只能這樣雜七雜八的亂記就先打住。不過腦子還是在被傍晚這場對我來說有帶著隱晦的舞作給像鬧鬼的縈繞著,然後自己生命裡也不一定有什麼關係的曾經經過片段也沒有預演的一直跑出來糾纏,我現在的每一個動作也好像「被舞到」,反正感覺變到好奇怪,怎麼每次看完【周先生】的舞就要著魔還是掉魂好一陣子…。然後,在看了好幾次【周先生】的「環境劇場」,今天我還真的跟「環境」發生了巧合的關係,發演後問卷的北美館志工看我一眼說認識我,但我的記憶卻沒法馬上搜索到我與這個人關係,停頓許久,直到志工說了自己的名字,才知是好多年不見的工作上認識的人,會不會太巧,也會不會我太好認了,畢竟我真的老了好幾歲了啊!

今天的跳舞,按規定不給一般人拍照及錄影,雖然在仍有很多人違規的情況搞得我心癢難耐,但我還是硬忍到最後的謝幕,也因此留下演後的數張現場照囉!也這樣我覺得我一定無論如何要再去看看編舞家【周先生】在演後親口承諾的十月會再調整的《重演》第二場次 (註:10月8日下午5:00及晚間7:00各一場)。

5pm開演前:觀賞今日表演從北美館新起的南進門2樓進
(這裡也是表演會"經過"的場域之一)

周先生 (右黑衣) 帶領著固定合作的舞者們謝幕

表演場域的裝置

演後會重新經過舞者穿越之地還蠻奇特的

場中


【周先生】與舞者們+林璟如:重演的北美館活動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