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跟著看環法 (Tour de France '11) | L'étape 20: Grenoble-Grenoble (clm)

沒有意外,Cadel Evans將穿著黃衫拿到最終勝利 (futur vainqueur)。
這也難怪他要像拿到最後冠軍而哭到一個不行。
這一段演的還真的蠻搧情的 : P

從熱空氣完全賴著不走的中正紀念堂觀賞完雲門舞集的年度戶外公演《屋漏痕》(還真的是一齣沒打算讓大家看懂的舞碼,囧),黏TT地回到家,剛好趕上環法正開始總排名十大選手在第20站Grenoble的計時賽,法國時間16h18 (台灣22h18),新黃衫得主Andy Schleck出發,也意謂著所有的選手都完全地上路,而這場左右著新黃衫得主的戰役也將在一個小時內結束 (若沒有意外的話)。這次的計時賽是一場沒有退路的戰役,第1名小瑞史克領先並不多,其中他與大家最看好的第3名計時賽好手Cadel Evans才57秒差距,「沒有戰術,只有一直往前騎,」可能因為要命關頭沒有夠能力的隊友支援而可勇奮最苦命獎的Evans賽前對於媒體的回覆應該也是所有選手想的。畢竟clm (contre-la-montre) 是一場只有個人的總長42km競速比賽。

終於擺脫一路苦命而重返榮耀的Cadel Evans

「我盡了我的責任«J'ai pris mes responsabilités»,」這是做了幾年衰人的Cadel Evans在以他過人的競速照劇本換上亮麗的黃衫老淚滿面的對著媒體這樣說。確實沒有什麼意外,因為就連19站終於穿到黃衫的小史瑞克老爹 (也是騎腳踏車的) 也這樣鐵口直斷,儘管Andy在前兩站的催出了他的王者之路,但也不知是否因為他個人太強調紳士風度而總讓人覺得他有憂柔寡斷之嫌,所以當他穿上黃衫還是稍嫌少了一種會嚇到人的氣勢,於是這場重要的計時賽也讓人感覺Andy黃衫上的隱形翅膀被人給偷走了,腳動的很快但速度就是催不出來,然後當耳機裡頻頻報來原僅少他57秒的一直是計時好手的Cadel Evans腳下捷報,甚至打亂了他的節奏與呼吸。

王子Andy Schleck將黃衫脫給Cadel Evans是預期內的事,只能說年輕的Andy還得再好好磨一下自己,而我雖然不是太喜歡Cadel Evans騎腳踏車的姿勢,還有他老是一腳凶相 (現在又加上他講話怪怪的),不過他在20站以前的幾站不是被無路用的隊友拖累 (乾脆擋風、衝刺都自己),不然就是被很多像「笑笑耶」的車手給擋來擋去,仍是我見猶憐,所以終於他可以趁著就得靠自己一個人的clm揚眉吐氣,就還是féliciter de son bon succès (脫帽)。

囧爺Cadel Evans的騎車動作雖囧,但速度真的快到驚人,
儘管他最後拿第2名,但只跟第一名的Tony才差7秒鐘。

回到囧爺在20站穿到黃衫就好像站在最後巴黎頒獎台上演的淚流滿面,記者提到Evans賽前曾說「這是我的日子«C'est mon jour»」,他回應 (其實是用很奇怪的英文語調,怪怪的阿背):「我在前晚醒過來,然後聽到80年代的音樂,可能是旅館的夜店 (la boîte de nuit dans l'hôtel) 放的!我就再也睡不著了。我在環法賽的開始就騎得很好,這是有希望的跡象 (signes prometteurs)。可是我要以一對Schleck二卻很困難,我想在19站的l'Alpe d'Huez贏一些卻無功而返。不過我要做一場一致性的巡迴賽 (un Tour coherent)。」

接著他自己也承認這次的比賽他們一直有一些不好運氣 (un peu de malchance),所以他只有自己獨力把自己的事做好 (prendre ses responsabilités seul),尤其是Schleck的Leopard-Trek團隊不停的強化 (renforcé) [還是說到他這次環法只能one man show的重點] ,計時的結果是他一致的表現 (ça a été la coherence)。當然在面對這麼艱鉅的時刻,Evans也非聖人,他也會變得更緊張 (devienir nerveux),畢竟他的團隊在事情也為了他的第9次參賽精心策劃一切 (avons tout planifié soigneusement),現在終於可以避開背運氣而成功取勝 (Il fallait éviter la mauvaise chance, j'ai réussi cette fois)!

然後有人問到Evans對於澳洲總理 (le Premier minister) 宣佈 (décrété) 他拿到最終勝利就要在星期一放假 (une journée nationale de congé lundi) 一事,Evans則樂觀其成說:「放假若不影響什麼,為何不 (Pourquoi pas),我很高興澳洲人一起慶祝我的勝利 (Je suis ravi d'entendre que les Australiens fêtent ma victoire),我了解Champs-Elysées在全世界的意義,其不僅在環法賽。」也當然若有可能,Evans會將他的最終勝利獻給 (dédier) 一直鼓勵他的已過世 (décédé) 義國教練 (son ancien entraîneur) Aldo Sassi。

Andy Schleck:看得出我的臉肌肉在抽動嗎?(設計對白)
Cadel Evans:小獅肉好好吃喔!我早就要吃到了!(設計對白)


第20站=clm的點點點…

好吧!當全世界都在與終於穿到那件黃衫的Cadel Evans一起搧情的感動落淚,第20站還是有很多事可以說,像是大家有點預料到年輕的Tony Martin以相當快的55' 33"時間變成最優的計時賽好手 – 還真的忍不住的要懷疑他究竟前幾天有沒有認真上班,然後我們見識到西班牙人的力量:雙腳已經沒長在自己身上的老康Alberto Contador用慢Tony 1' 06" 的時間拿到第3 (中間夾著是老面皮Cadel Evans的僅慢7”)。而終於脫掉黃衫而沒有那麼不安的法國Chouchou (Thomas Voeckler) 也以相對穩定的速度拿到此役的13名次,在只有落後快腳Tony 2'14"的時間下,在黃衫總排名還保有第4,然後與clm賽表現差強人意的第3名大史瑞克Frank差距不到1分鐘,若要拼前3名站上巴黎頒獎台露臉仍是大有機會的啊!

至於在clm裡自己腳不如人而痛失「可愛」的黃衫的小史瑞克Andy呢?現他退居第2,並且與老面皮Evans有1'34"差距,顯然地,Andy想用最想要的方式回到巴黎真的很挑戰。但畢竟輪子是圓的,比賽還沒到最後一刻,賽道上什麼事都有可能,所以在一切沒有退路,也沒有什麼可以保留的情況下,我們都熱烈等著看2011年環法賽的最後一集會怎麼演。

 看大家穿上clm的裝備好像一群機器戰警被一一放生
大家看好的 Tony Martin (HTC) 果然拿了計時賽的冠軍。
Fabian Cancellara:「駕!駕!」(設計對白)。
也是第20站clm冠軍大熱門的Fabian Cancellara (Leopard-Trek) 部份溼滑路段旳催輪 (roulé sur des portions de routes humides),最後他拿到第8。
被老面皮囧爺Cadels Evans快腳弄的壓力好大的Andy Schleck,這下節奏都亂掉了,完全找不到黃衫的隱形翅膀。
Fränk Schleck (Leopard-Trek) 想著:我要站到巴黎的頒獎台啦!
只要保持現在的第3名就好 (conserver sa place) (設計對白),最後他此役拿到20名次。
雖然第20名與第5名沒有差,但西班牙牛Contador 還沒有被風乾當成下酒小菜,他飆出了第3名。
在這場按馬錶 (chrono) 比賽仍有不俗表現的(belle performance) 也保留了他的第4名總排名。
Voeckler (Europcar):別看我這樣,丟了黃衫我還是想罵罵號。(設計對白)

黃衫排行
1 C. EVANS 83h 45' 20"
2 A. SCHLECK + 01' 34"
3 F. SCHLECK + 02' 30"
4 T. VOECKLER + 03' 20"
5 A. CONTADOR + 03' 57"

第20站Grenoble-Grenoble (clm) 小檔案


本圖文來自
«J'ai pris mes responsabilités»
La 20e étape en images at Sport 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