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3

迎 2011 中國新年

攝於家附近準備今天不眠的行天宮。
iPhone 3GS拍

窗外配合著比鄰的大廟年度頭香活動,煙火不時地在空中震耳欲聾,吵得早已不識一人過除夕感覺的我,無法當成早眠的孤獨老人,於是披上毯子,蜷起身子,邊為自己多備幾杯熱水,以求和緩年前突然報到的重度感冒所帶來的失聲、咳嗽…,然後雙手振振地打著今天的流水帳。

--------------------------------------------------------------
你以為你自己會很習慣,當另一個人的工作屬性需要輪候排班,於是像給全家團圓的中國舊曆除夕夜這種重要節慶的犧牲是不可避免,可是在印象的近若干年,大概運氣都還不錯,所以一冬又一冬,我們都能夠在一起,或是晚餐時各自陪著家人,又或是我們小窩建立後的邀請家人溫馨圍爐。豈知今年,另一個人做了籤王,除夕夜必須到單位輪值,沒有小窩的團圓年夜飯,我也回到已經好久不曾加入的外婆家,與家人及舅舅一家人同歡,然而在熱鬧過後,我仍必須回到自己的家中守夜,才知這感覺還真有點落寞,原來對於迎接中國新年的這一刻是自己一個人還真的很難在一時之間習慣,尤其是在被重度感冒莫名其妙的突襲下。

不過今天變成這樣雖然有點「悲劇英雄」的味道,但是還是有一些意義的事,久未在年夜飯時間拜訪外婆家(本來要與大家一起圍爐,結果為了伺候另一個人晚餐,於是就在家用兩個餐解決一頓),看到外婆的氣色再好也不過很欣慰,看到三個我們的下一代小朋友活潑好動很開心,看到我們的上一輩 – 媽媽、舅舅與舅媽 – 臉上都洋溢著幸福滿足的表情很讓人感動,而我們同輩的大家9個人都努力地把自己日子過好就很好。在此刻,也突然覺得自己在現場忙著用預備好的紅包做「散財童子」倒是件蠻爽快的事。

而其實在今天下午的天黑前,那個簡單地祭拜地歧主時刻,我正也是舉香閉著眼希望我們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夠健康以及很好 – 當然這個好,就是大家自己各自想要定調的那個方向。

一年唯兩次的祭拜都是給了地歧主。

說桌上的供品最好有一樣是自己煮的,於是我只好獻醜擺上我才學來的新菜:香橙燉雞。

家裡有的食物都擺上來。

祭拜。

外婆家。都是寶…咦!後面大隻的在幹嘛?

都是寶再一張。前女+男是哥哥的小朋友,外婆抱的是表弟一家人疼到心的小公主。

哥哥的小寶貝女(前)害羞愛哭是下港有名,但卻又是相機殺手…

看美眉多愛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