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Bonne Année 2011。民國100快樂


時間流動,「跨年倒數」年年都有,但可能都沒有像孫逸仙先生創立中華民國步入"100"這個里程來得有意義,畢竟我們都曾被讀來會讓人驚心動魄的同一面歷史強加在成長歲月中,於是也都會知道「中華民國」在風風雨雨中,甚至是從中華歷朝歷代的教訓中,確認100這個數字獲來不易!市井小民樂於見證這激情時刻,在跟著對窗的意外可及之台北花博所綻放的高空絢爛煙火一起倒數,跨越歷史之際,站在只有兩個人的小陽台上,我們於是也感動的相互擁抱。只是儘管在這之中,對於我們來說,隱約可以確定有什麼是在改變,心情上更珍惜或什麼的…但日子仍是規律轉動的齒輪啊!我們的頭只能一直往前,生命時光要一直努力啊!(怎麼突然有點感嘆~) [封面圖片:抖動的圖樣其實是花博權貴煙火在2011年1月1日零點整所點燃的100字樣。*「權貴」顧名思義是憑我們也不知道要擁什麼樣條件可獲的邀請函才得以搭上所謂貴賓專車入場觀賞]

2010的倒數一天,雖然正值冬天以來最強一波冷氣團的侵襲,但陽光露臉,包上一層層衣服成功抵禦低溫後,整體上倒也令人感到是個蠻舒服的天氣。我用掉了最後一天年假,特地趁此空檔之際,將自己的外表儀容稍加整理一下,接著就要動腦筋在年終天寒家家戶戶必不能少的跨年圍爐晚餐 – 一個屋簷兩個人也可以很重視這種紀念日,但也話雖說是「動腦筋」,其實這個晚餐早已策劃好,只是仍得需時備料洗菜就是了。




不過都是這樣的,少了料理時必備之「繁文縟節」的火鍋通常是省時又省力(我們還能找到空檔,一個忙著讓2010年最後一篇部落格記事上架,一個則動腦袋地想著工作上的模擬機第三個題目),只要肯稍稍挺著身體,站在流理台前,通過寒流來時驟降的水溫考驗,將葉菜類火鍋料一片片洗淨,剩下的事都交給爐火,待時間讓鍋內湯底煮滾,配料一下就可以暖呼呼起鍋開飯了!此時再溫個清酒,雖餐桌上算不上是佳餚大餐,但卻也很有「過節」的氣氛了。只有兩個人的空氣雖不那麼熱鬧有什麼關係,因為我們知道這樣有意義的時刻,有一個應該終將是你人生路途上最緊密的那個人好好的跟你在一起就很滿足了,「珍惜眼前」與「向前努力」都是我們在舉杯時沒有必要再說出的共同所想。只不過通過「吵吵鬧鬧」的一整年,歲末不可或缺的感性雖然造作粗俗但實屬必要的兩人關係調整之舉,於是我堅持要我們輪流說出對於彼此的三個最感謝,只不過正也一如所料,對桌那人在熱鍋煙霧裊裊中絕對說不出什麼太正常人的語言就是了。

慎重起見,有用自熬大骨湯襯底的酸菜白菜鍋,暖呼呼起鍋。

寒流來襲的年終之夜,暖壺清酒舉祝互祝:Santé!接下來是即使吵鬧一整年,但仍要對彼此說三個感謝話的感性時刻…承下。
 
嗯哼~ 我清清喉嘴首先發難:
感謝你一整年都很包容我。(你少起點笑我會較開心 – 誰沒忘記我們才為了徒手扭菠菜頭大吵一事咧~)
感謝你花時間讓家庭劇院變得那麼豐富。(知道我為這個家盡心盡力了喔)
感謝你帶我進入那麼好玩的音樂世界。(這還差不多)

感謝你總是煮那麼好吃的晚餐給我。(我:不是都說吃不飽,於是宵夜成了必選項)
感謝你廁所掃得那麼乾淨。(我:這本來是你的工作,這感謝詞確實很難讓人感到開心)
感謝你…bee bee bee bee……。(不是要說讓我龍心大悅的話,怎麼這話變得那麼奇怪,恕消音)

一頓實在飽漲到不行的圍爐晚餐後,倒垃圾散散步,討論著難得可以倆個人聚在一起的跨年夜究竟要去那裡倒數,想著這幾天一直被強力行銷的台北最高塔101可能有大師級突出創意打造而是個不錯選項,還是騎腳踏車找個地點遠目河濱公園的花博展…但又猶豫著:走到那裡人都會好多?到時退場可能沒有一個半小時是抽不了身 – 我們都還記得某一年到101倒數的惡夢?可是天氣真的好冷 – 去河濱公園一定冷到只想縮在那裡吧?

邊討論,邊躊踷不決,然後輪流的熱水澡,看時間離跨越新年度的時刻尚早,那就選一部電影觀賞先,只不過這下一賴進沙發裡就真的再也起不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也才過11點不是嗎?隔窗耳聽不遠的他方傳來高空的爆破聲,快步迎向陽台,意外獲知原來平常向來不高級的小窩,蒙國際花博所賜,竟然可瞬間搖身一變成「對河豪宅」,視線可及被高高拋向河濱公園花博展區空中的跨年煙火吶!

這下還有什麼地方比留在自己暖暖的小窩倒數更好呢?也更何況這個跨時間里程的時刻,對兩個老人而言,再也沒有什麼是只有我們自己知道的倆個人擁抱一起更來得有意義呢?在來不及拍攝的彈向高空100數字中,我們也只有感動的互祝彼此─

Bonne Année新的一年都要開開心心




待大煙火結束,尚有家附近固定舉辦跨年晚會的某飯店小小的煙火秀,
此時馬路上也陸續出現「回家」潮。

這一晚的選片:Never Let Me Go
圖片來自IMD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