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保證易上手的兩道魚料理

烤箱版檸檬鮮烤午魚(上) & 鑄鐵鍋版香煎鮭魚佐四季豆(下)

讓家裡晚下班的那個人可以一回家就有剛盛盤還冒著白煙的晚餐可以吃,應該是一個家最甜美幸福的一景,可是當自己也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要讓這樣美麗時刻天天在晚間七點半上演,實在也不是太容易的事。在這裡就要示範兩道保證易上手不會失敗,還能不僅免於油頭垢面,甚至讓自己美美地窩在廚房作貴婦的快速上桌魚料理:檸檬鮮烤午魚以及香煎鮭魚佐四季豆。

---------------------------------------------------
自從讓自己暫停一期的語言課程,變成了下班後天天趕回家準備兩人晚餐的「賢人」,於是在用時間的學習下,慢慢對料理也摸索出一些心得;而老實說,我自己也挺樂在其中,下了班雖然累,但用一個小時窩在我的廚房調理,卻能讓我有一種享受一個人時光的自在感,一邊做菜,一邊胡亂思考,其實反倒讓我比一回家就攤著當飯來張口的女兒更輕鬆!我也終於了解電影《Julie and Julia》(美味關係),由Amy Adams所演的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接受民眾傾訴的電話社工,在總是過完陰鬱消極多於陽光積極的一日後,為何回到家進了廚房的料理時光可以讓她找到自己。不過我跟這位Julie小姐的手藝完全不能比,況且在往往只有一個小時可供料理的下班後晚餐廚房裡,我並不偏好太「大張旗鼓」(媽媽菜我也不太會,肉怎麼滷都不太好吃),而且動腦筋的通常也是如何讓廚房工具同時並用,包括炒鍋、湯鍋外加烤箱等,然後變成餐桌不寂寞,兩個都很能飽滿的二~三菜+一湯。

由於我真的很愛吃魚(雖不是照單全收),所以也很經常性地在廚房進行魚方面的料理。不過一般人大概對於「全魚」會有點沒輒,除了必須徒手清理魚怕弄的滿手腥味,而畢竟看著大魚眼回瞪的模樣也會有點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我在市場挑魚,通常就會請老闆高抬他們魚達人之手,將魚頭除之而後快囉!

現在就來做這兩道用不同方式料理的魚餐,保證不會失敗又很好吃,重點是可以滿足快速上桌這件事。

用烤箱完全的檸檬鮮烤午魚 (完成時間15分鐘以內)

備料:
  • 午魚1條(沒有勇氣回家處理的人,請老闆去魚頭)
  • 黃檸檬片
  • 鮮百里香幾支
  • 2~3顆大蒜切瓣(也可切末)
  • 薑可切成末或片
  • 魚高湯60cc(利用烹大師干貝口味加開水和即可做速成魚高湯)
  • 橄欖油
  • 海鹽(也可再加胡椒)

從容優雅的做法:
  1. 置上烤盤的無頭無尾午魚灑上海鹽(我用粗鹽更能提出鮮味)。
  2. 魚肚裡塞百里香、蒜瓣(末)、薑片(末)後,淋上速成魚高湯。
  3. 接著在魚身上抺上一層薄薄橄欖油,並鋪上檸檬片。
  4. 將魚烤盤送入已預熱至175℃的烤箱。
  5. 然後只要12分鐘就有帶著天然檸檬香氣的鮮烤午魚可以吃了。 

有天然香氣的黃檸檬可以很對味(左),而鮮百里香確實難尋又貴,我在微風廣場超市找到。
第一次忘了請老闆幫我處理的「全午魚」。
對不起啦!我得將這條「全午魚」分屍了,頭尾都不要。
完成做法步驟1-4的午魚準備送入175℃的烤箱裡。
12分鐘後的午魚料理上桌。真的很好吃。
但媽媽說,午魚因為天生肉質的鮮嫩,所以怎麼弄都很好吃。

用能留住鮮味的鑄鐵鍋完成的香煎鮭魚佐四季豆(完成時間20分鐘以內)

備料:
  • 胖胖厚實的鮮鮭魚一片
  • 麵包粉少許(不常備麵包粉的我只好用蕃薯粉代替也成)
  • 四季豆一把(愛吃菜多弄一點很okay)
  • 檸檬小半顆
  • 無鹽奶油一點
  • 海(岩)鹽與胡椒一點

慢條斯理的做法(但注意熱油濺出):
  1. 鮮鮭魚兩面抺上鹽(與胡椒),再沾上我僅有的蕃薯粉。
  2. 燒熱有波浪紋的鑄鐵鍋,刷上無鹽奶油。
  3. 放上鮭魚兩面煎烤(估計十來分鐘魚就可以煎熟)。
  4. 至於四季豆的做法很多,可以用加鹽沸水燙熟,再灑上橄欖油。或是我這次選擇在煎著鮭魚的鑄鐵鍋讓出一些空間,利用餘油及鍋的熱度讓四季豆變熟。 
夠嫩的四季豆其實不必掐頭掐尾的處理。


讓這道也可以用平底鍋完成的魚料理更成功的關鍵是在能夠天生可以鎖住食物鮮度的波紋形鑄鐵鍋。
只是這口鍋在完成料理後,清洗會帶著麻煩,與他磨合多時,終於體悟的不費力清潔秘訣:
鍋內盛水後倒進蘇打粉,再用瓦斯加熱(不必要水滾),接著靜置30分鐘左右即可得易於清理。

在鮭魚在快熟透後,鑄鐵鍋可讓出一點空間料理完全沒有調味處理的生四季豆。
約莫20分鐘後,這道香煎鮭魚佐四季豆就可以上桌了!小心,會好吃的把舌頭咬掉。



以上料理食譜參考《遇見一只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