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20150329 遊法練習曲:安東尼的深煮蕃茄肉醬 (1Y9M+)

旁白設計
把大人當成切洋蔥武器的泳鏡當成玩具的小童:
「媽媽,午餐還要很久嗎?那我出去玩囉!巴巴 (bye bye仿音)」

為了5月底一家三口即將啟程的第一次海外長途旅行,作功課爬部落格,找到了《安東尼廚房》─ 這位迄今仍在法國學習廚藝的知名部落客描繪旅居習藝的點滴 --- 確實旅居海外追尋夢鄉固然有其光環跟讓人稱羨之處,但其中的辛苦又何嚐是待在土故鄉的幾倍之多呢!讀著Anthony的文字與照片,一邊是心生嚮往與自我質疑的拉扯 (若我將我的時間倒轉十多年,是不是有這樣的確然與勇氣,自己很懷疑,難怪我的生命就是平淡不足道),一邊是忙不迭記下可能有用的資訊,以為很快就要發生的旅程預作準備。然後在偽夏的星期天,小餐桌有人叼念著安東尼分享的「蕃茄肉醬義大利麵」,感覺上在很有歐味的天候下,用百分百手作的新鮮義法餐點填補脾胃是多麼一件剛好的事,只是這樣的料理也不是處女之作,但第一次拿著旅法的Anthony食譜依樣畫葫蘆,切切煮煮中變成好像在感受Anthony的夢想倒很有趣...而這日中午,餐桌上再添加白酒與生蠔,莫非真是我們的遊法練習曲嗎?是說我們之後在法國的每天午餐就打算開醺嗎?噗~

難得星期天一家三口一起在家,因為小車一週內發生他的第二次故障就等於沒有腳,於是少了例行的東奔西走家庭聚會行程後,我們可以擁有一整個週日來搞溫馨小家庭活動。

這樣的週末倍感悠閒,隨小童週末假日賴床模式自動啟動,我們也樂得早上八點多跟著自然醒。在咖啡麵包早餐慢調享用後,一起牽手市場採購生鮮食品自是另一番輕鬆風景,只是抽掉時間壓力,一整個人放空,差一點就忘記購入今日午餐有人欽點的「蕃茄肉醬義大利麵」之主角 ─ 牛蕃茄 XD。採購之後,當然是為了飽餐一頓的洗手作羮湯,然後十分感謝有人此時願意把只有更加調皮好動的小童支開帶去公園耗體力,讓我一個人恨不得多出兩隻手洗洗切切備料的過程中,一方面好像回到以前頗讓人懷念的那段兩個人一個小窩的時光,一方面則因為是追隨旅法習廚藝的安東尼分享食譜而有掉到別人夢想裡的感覺。只是那個早上說起這樣的安東尼好像很好而被打臉後,我真心明白異鄉圓夢實在不易,所以若我能將時光倒流十多年,究竟有沒有勇氣去追尋等在那裡的夢還真是個謎?當然我也不能很確立自己的夢想輪廓就是了,結論就是很佩服年少時代心裡頭就有一個很強烈的什麼的人... 

而自從身旁多出一枚小人,因為祌經兮兮想杜絕很多亂七八糟的加工食品,很早就開始實踐「親自手作全鮮食」的生活原則 (當然只有兩個大人在場就不用在乎那麼多,反正我們早已被黑心食品弄成生化人了),所以像安東尼這種捨棄罐頭的完全自己來蕃茄肉醬並非第一次成就,只是因為安東尼的食譜而第一次將牛豬絞肉混在一起燉煮的成果,倒真變成舌尖經驗還蠻驚豔就是! 

然後好久沒在小廚房實作的蕃茄肉醬義大利麵,我完全輕忽準備到煮食的過程,心裡頭想說好不容易來煮這醬料,就大手筆備比較多顆牛蕃茄 (其實是根據安東尼兩人份料理的5顆而已 ─ 我還偷減一顆,想說今早才從市場扛回的牛蕃茄尺寸頗大),並想說增加味道的層次,多切了一顆洋蔥碎丁 (按原食譜可有可無),結果光蕃茄從脫皮、去籽到切丁就去掉大半條命,接著的洋蔥切丁在眼睛忍受已達臨界點時才翻出潛水蛙鏡的無法快切...等等,好多意想不到就變成一個早上搞這鍋,根本來不及中午準點開食,直拖到午后一點多才能讓一家三口上桌。 

不過等待主食完成前,有人餐桌擺上甜白酒與法國空運來台的大生蠔先滿足脾胃。在這樣有歐味氛圍的天候下,加上陰錯陽差的「晚」午餐與那樣子的前菜,其實還蠻有法國作息感,可是這樣的時間過法好像還是不太適用台台味的小人,因為一碗義大利麵沒扒完,小人午睡時鐘準時打響,幾乎已要在餐桌上就地進入他的小夢鄉,於是花好多時間準備的義法料理,敢情我們也是沒有福氣在餐桌上慢調舒服享用,又像打仗式的解決這一餐!歪悠~

備料。今早超市扛回的漂亮牛蕃茄與大蒜。

備料。區區5顆牛蕃茄從川燙、脫皮、去籽到切丁,真的去掉半條命。

煮料。已經花掉大半時間的備料 (蕃茄、大蒜、洋蔥),才有這番風景:洋蔥與大蒜先翻炒才加入牛豬混絞肉共炒。

煮料。等到感覺上面步驟差不多加入蕃茄。

煮料。蕃茄會自己出水,所以開始都不必加水,最後這鍋會收水 - 根據安東尼指示,這過程真是謎!

上桌。一整個收水感覺也差不多,就可以上桌!刨進cheese屑增加口感。

餐前生蠔配白酒,有上天堂的感覺,噗~

大人忙碌之際,一歲九個多月的小童也很忙....

正在忙著大亂小窩,這個搬過來、那個搬過去...

還不時擺出小諧星表情 (真的要上電視喔)

這那招?真的頗有大翻一個家的氣勢 (媽媽已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