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120916 【周先生】跳舞旅行 (Bellavita)


就像是去見老朋友,於是我覺得我一個人也可以;還有反正今天稍晚尚有任務在身,必須再衝跑去另一個商圈來精打細算非到手的「好貴的新玩具」,因此就也覺得讓自己落單進入到「【周先生】波麗露跳舞旅行」場域真的可以。然後跳進了高級精品店的「波麗露」,換上了華裳擺動自己的舞者們,在陣容變得更大的情況下,即便輪廓如出一轍,又或是內涵大略一致,但不知為何我都覺得好勉強喔!我不知道這種感覺像不像是你熟悉很久的童年玩伴,有一天她跑來告訴妳她不能再跟妳玩了,因為她要去到一個我們一直覺得那是一個會離我們很遠的世界,然後妳遠遠地看著她,卻覺得一切都很不自在,即便這個地方比上次那個豔陽高漲的大廣場還要舒服;也或許我的感覺勉強只是太過sentimental,所有癥結都還是在我們所處的這個太多「做樣子」的場域裡:標榜著精品的最高殿堂裡,掛起的"le petit marché"是否是因為法文字看起來會更高級,所以就也不管在這裡永遠都不會是「小市集」了 (頗有雜誌《小日子》是要把小日子過得很不容易之感)。 

都是該讓自己把很多的預設想法丟棄開來,於是在猶疑了一下,帶著相機,我已在捷運忠孝線的列車裡,然後時間不到下午3:30,我已位處於總是過而不入的印象都還是停留在樣子做過了頭的貴婦百貨。儘管已是第好幾次的「波麗露跳舞旅行」對我來說可能也了無新意:雖然我明白舞團決定在今年度再次的「波麗露」有其用意,但私心還是覺得這個走入第二年的「跳舞旅行」仍可以創造更多的不一樣,而頭一次在太陽底下由更多舞者撐起的舞碼跑出很業餘的感覺是因為高溫難耐的關係 – 當文青質疑著第二年的跳舞旅行反而沒有更好又或是有太取巧之虞,我還是說了100個我想要繼續跟著舞蹈旅行的理由,而最重點的還是「波麗露」的旋轉總能帶給我很多的快樂跟一種生命的前進力與活力,因此在那其中有一些小突搥又有什麼關係 (反正大家共舞的那麼快樂啊)。而今天不得不前進到怎麼來說都不太適合我的高級精品店,其中的最大誘惑是「波麗露」的華麗化,還有我怎麼樣都很好奇變成超過30人的舞碼會變得那樣的光景。

「波麗露跳舞旅行」今天移師到高級精品店

這一區到底還要多久才會停止"萬丈高樓平地起"之景

大概是我對"le petit marché"有比較保守的詮釋,因此覺得把這幾個字放在一個與Gucci對看的位子都有點不對

隱約中竟然聽到的是"Falling Slowly" (電影《Once》)

莫非舞團"御用"攝影師陳先生也來了?

大家都在猜今天主場域究竟會在那

才感覺眨了一下眼,舞者現身在人群中彩排

『結果當拉威爾的波麗露舞曲在挑高的建築裡,變成散在空氣的沒有了樂器層層疊疊的力道 (至少就我站在的觀舞地點是耳朵變得好吃力),而脫掉花布衣而個個換上一襲繽紛色彩華服的舞者們,不知是否場域的過於狹隘,當感覺變成有點施展不開來就一切變得好勉強。』其實在被突然之間湧上來的人群推擠到最正面的視角,今天下午跳進高級精品店的「波麗露」,突然讓我覺得好像沒有那麼青春無敵的快樂,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就像是小時候的好朋友跑來拍你的肩說她要去「長大」,然後妳站在很遠的地方看著她,妳覺得她的旋轉還是好美好美,可是在那之中又好像有什麼妳向來覺得很珍貴的東西被丟掉了。該是我的視角不對嗎?過多的人與華衣在眼皮下的移動變成眼花撩亂,於是就有點找不到其中的紋理。然後我想或許我用俯視的角度來參與這天下午的跳舞風景,還可能適時的加入這次跟著場域而加入的二樓第二舞台,可能事情都會變的不一樣,於是就不會我有在群眾裡像神經病的兀自感傷。 

配合場域,舞者們脫掉習慣的花布衣,換上了設計過的華衣,而一起旅行的電風扇也貌似"升級",噗

不過舞碼還是已經滾瓜爛熟的"波麗露"

可惜了挑高的建築,開始進入的"布蘭詩歌"完全沒了震憾度

不經意瞥見的樓上似也有戲

很有層次的"波麗露"音樂也被挑高的場域給吸走了,耳朵聽得吃力

加進來了一小段

被人群簇擁到的角落竟變成最正面,這景好像還是頭一次

接著就是差不多的舞步了,只是受限於場域環境,感覺上變的勉強

然後我最好奇的是為什麼來購物的馬靴美女雙眼都不會被背後的舞動吸走呢?

不過利用環境而有的第二個舞台倒很不錯

(樓上也一起動作)

這些都也在我的記憶裡


不過我的感覺其實也不用那麼多,畢竟「波麗露」是肩負著要將大眾帶入現代舞的入門作品,因此確實有讓大家覺得好看到就好 (只是我很想讓大家知道其實「波麗露」簡單舞步中很有力量跟故事)。而我覺得頭一次沒辦法感受到「波麗露」的太多,該還是要歸咎到我一直都還是覺得蠻有問題的精品百貨,久未造訪當然還是高級路線,只是我也沒想到大廳裡就掛起了那麼大的"le petit marché" (小市集) 字聯,就也說來可笑,高級精品與小市集何干 – 莫非還是因為法文字怎麼看起來就是高級 (>_<)。

話回華麗版的「波麗露」或許不那麼盡我所想 (重點都還是在於少了一點點什麼),但我總還是感激週末的午后有這樣子的舞動風景可以陪伴,然後也希望可以一直這樣下去。

不管今天的版本是不是有盡我想,但我總還是感激"舞蹈旅行"陪伴的時刻

不過最後的周先生謝幕真的聽不到半句...可能拿大聲公比較直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