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2012 TAF | 0816「Play‧包浩斯」動態裝置


明明是蹬了不高的「矮跟鞋」,可是就還是好像走了大半天那麼久 (不對的地鐵站步行導致的結果論也有),我們才好不容易來到還差一個小時就要打烊的松山文創《Play‧包浩斯》展。然後不要一直說女人很莫名其妙愛穿不合腳鞋或愛讓自己不舒服,我要早知有人心血來潮要趕著光顧9月9日到期的展,那就會讓自己「有備同行」,而不會在已經夠累的下班後,還讓自己滋生那麼「有害身心」的事 (怒)。 

應該是習以為常的一般週間夜,那知突然跑來那麼多習慣以外的事啊!前一天才從美食節目看來的木桶豆花,因為地緣關係變成了這晚的主角,結果這家一別逾若干年的港式餐廳,多年後再見不僅從熟悉的大馬路邊搬遷到某百貨商場二樓,同時竟然整個裝潢格調走向「潮店」,還來不及收起因為驚訝而掉下來的下巴,我們坐定位馬上快速瀏覽菜單並依預算點了幾道,其中當然最不能錯過的是那木桶盛裝的現作手工豆花。

好吧!太久未曾拜訪的餐廳,想來可能是經營易主而大幅改變風格,於是用餐氣氛上自然大異其趣,但儘管如此,循序上桌的餐點卻還是與味蕾記憶的出入不大:並無太多驚豔之處,唯獨那一桶豆花,果然真的在打開木蓋後,直竄的熱氣滿溢著樸實無華的豆香而令人愉悅,但還是有人深覺仲夏季節,在冷氣對他而言不是太足的餐廳還要啖淋上熱糖水的熱豆花是很大的折磨,再加上格調顯然準備拉高的餐廳,其呈現出的服務及最重要的餐點配上那售價仍不怎麼到位,於是即便我有多喜歡那童叟無欺的好厚實綿密的傳統豆花,抑或是如何大力讚揚熱豆花確實有滋補潤喉的效果,可是無論如何進來台灣數十秋冬的這家香港餐廳好像也要被劃個大叉叉了(Orz)! 

久違的港式餐廳,餐點仍然保持的不怎麼驚豔,
而木桶豆花則也一樣保持著好好吃,但兩人點一桶確實嚇死別桌客人

小小奢侈但又不甚滿意的晚餐後,接下來就是輪到對我的折磨了!未曾預期下,腳下這雙從來沒有拿來「長途跋踄」的上班用「低跟鞋」成了從必須讓我們橫越兩個地鐵站距離的眾矢之地。總之艱苦當中,我們終於抵達睽違近一年的松山文創園區,也無庸置疑地我們會被未曾想像的大興土木之景貌嚇了好大一跳,即使我們好早以前就知道廢棄多年的菸廠遲早要變成沒有特色的體育館及商場,但等到這天千真萬確的到來,會感嘆仍然在所難免。

這天的台北街頭
連夜晚都在趕工蓋更有價值的巨蛋的菸廠
這....是不是一年之間突然長出來的

準備拿來賺大錢的工程進行中,就是文創園區的入口被移到不甚顯著的巷弄內,當然這時的我也早已被腳上的鞋子弄得苦不堪言,還好在好不容易抵達的《Play‧包浩斯》展室,我可以那麼順理成章的脫掉鞋子,光著腳丫子去玩放在空間裡的裝置。 

也好吧!我必須要承認其實抱了不小期望的《Play‧包浩斯》確實還蠻lose的,光是整體的置展方式就完全沒有辦法跟去年同樣跟著暑假檔期的《台北藝術節》來讓我們認識的威廉‧佛塞 – 《無處又遍處》(Nowhere and Everywhere at the Same Time) 相比較,站在裡頭放了好幾個互動性裝置的展間裡,我們不禁開始緬懷去年曾經參與的很有意思的「地心引力室」:大肌肉舞者當場用很柔軟但又不失力與美的身段在在懸錘之間遊走,一種帶著意境的感受也就不言而喻;然後拉回我們此時此刻所處的時間及空間裡,主要還是既然是「包浩斯」,何不小劇院裡就大方用讓其實現在隨處可見的包浩斯經典管接速成椅當觀眾椅,或許我們會對於由簡約工業演繹到同樣俐落的包浩斯舞蹈會更有感覺,而用我們經驗出發,佔了好大空間的「包浩斯舞者人形立牌」怎麼都會讓我們想到「十八銅人」,可能是我們沒能抓到擺放序,好像也只有「有點好玩」那麼多 (還是這就是重點)(冏)。 

不過這次《Play‧包浩斯》在難掩失望下,我個人還是覺得像是可以很有節奏地用手指玩弄具有彈性的竹竿燈 (「光影竿舞」) 有跑出一種小小的意境,而用幾何線條交錯而成的四方空間 (「空間遊戲」),交錯手臂遠遠旁觀可能不怎麼樣,但脫了鞋進入到裡面,無論僅是穿越又或是真的大膽地把自己的身體交給繃緊而變成很有彈性的相互交錯線條,未預期就跑出「律動感」,但也很像是徐克電影裡的練武功。然後,我很容易滿足,至少這兩樣裝置可以讓我覺得不枉我的雙腳被「低跟窄鞋」咬得那疼痛不堪了,當然若你還要繼續不滿意今年《台北藝術節》所帶來的置展,就我也會小聲支持了XD

晚上沒什麼人的《Play‧包浩斯》真的怪怪的
這人形立牌還蠻像十八銅人 :P
舞蹈地板
可以隨意搬動拼湊的文字積木其實也沒什麼意思
「光影竿舞」
「空間遊戲」
影像的輔助讓「空間遊戲」更好玩了
其實講求簡單的包浩斯舞蹈還蠻好看的
包浩斯建築紙模型
在這樣的展間裡,這些紙模型其實有點沒意思說~
這幾張紙面具大概是有人感覺玩得最開心了
應觀眾要求再玩一個

記:結果可能是我們在這次的《Play‧包浩斯》少了即時的互動這一塊,因此很可能當下的評語或觀感都有欠公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