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

2012 France Trip | L'Histories (故事)


總是這樣,沒有辦法的是兩個人分秒在一起有著說不完的話,更多時候是彼此拉出很長但不尷尬的靜默,於是我們就會把耳朵跟眼睛留給那些經過的風景與流動的人物,台北如此,旅行時更不會變。每次旅行時,我們用雙眼與心去體驗很多異地裡的發生已不容置喙,但這一次,我們卻想多聊一點遇見的一些人與聽到的一些故事。 

旅程的去與回,很巧的,兩個台灣男生雖然不同的生命歷程但卻讓我們的旅行開始與結束有所呼應。航線開通沒有多久的台北直飛阿姆斯特丹的荷航上,那已是飛行超過10個小時的晨光漸入時刻,右鄰看了大半夜資料而不難推斷是因公出差的男生率先打破沉默,原來「電子材料男」目的是在布魯塞爾的會議,接著就要趁機展開他的巴黎首探行,其實原本與「電子材料男」的相遇歷程極其普通,但話題的牽扯下就是世界好小 – 男生表哥竟是我現役同事,害得我趕緊回想與男生剛剛說過的話是否透露自己太多 (不過當他說我的左鄰旅伴是我老公,這個名詞倒也新鮮好玩);而回程時理應不會有的另一個相遇跟交會則是因為班機莫名延誤,我們被迫換成晚5個小時的巴黎飛香港,大概就因同病相憐才得以進一步接觸,然後才知「獨旅男」是個「勇者」,可以為了想要「實現什麼」(這句話是我自己從我們聊天過程總結),於是辭去工作並帶著一百萬開始走闖想去的世界,半年間男生已經走過了北美洲跟歐洲,而在小心翼翼的分配存款下,看起來這個「實現什麼」應該還可以再持續一段時日跟踏足更多土地,正是年輕的沒有包袱真好!

其實若不是莫名的原因必須搭乘晚5個小時從巴黎出發回香港的班機,
我們不會到戴高樂機場第一航廈 (圖二),
然後經過日落之景跟多遇到一個台灣男生

然後旅程當中的巴黎與亞維儂來回火車 (快線TGV) 上,我們則有了旅行最動容與最有趣的遇見。 

那是機場往南法亞維儂的車程,兩度幫我們跟沿途上車旅客釐清我們確實坐在正確的對號入座車廂及座位上的鄰座和藹爺爺,他與並肩相倚的婆婆那種不言而喻的親密互動豈不讓我們看了出神,不僅是爺爺與婆婆如斯優雅吃著自備午餐,然後爺爺竟有著讓人目不轉睛的「使刀」技巧,看他對手中小小瑞士刀的運用自如,尤其是一齣削蘋果皮美技,只是當我們驚異爺爺實在厲害又能兼顧優美的動作時,那雙隨側在旁的佈滿歲月鑿痕但在穿越車窗的陽光下卻益顯明亮的交握之手卻更吸引我們 – 正是爺爺慢條斯理「處理」蘋果後,接著是將尺寸好入口的蘋果送至那雙「做足等待姿態」的手中,而爺爺與婆婆在這之間雖無多言,但我們卻仍然可以為那當中的濃情蜜意為之一怔啊 – 這樣的畫面誰說不會比更常見的青春烈火更打到人。 

往亞維儂的TGV上,
鄰座的優雅老夫妻讓人印象深刻

而婆婆佈滿皺紋的等待老先生蘋果的雙手,
在陽光底下顯得特別閃耀,
我們也盡能感受老夫妻溫潤的感情

而亞維儂回巴黎的火車上,還是很巧的解圍人,這回是阿伯在協助我們找到車廂及座位 (趕跑誤認座位的母女檔) 後,就熱情展開與我們說來勉強的「火車情緣」。然後這句經典,阿伯一聽我們台灣來的,馬上的回應:Taïwan, je connais bien, la Chine pas communiste (台灣,我知道的很,就是沒有共產黨的中國),接著也不知我自己那裡來的立即反應:Taïwan et Chine sont different (台灣跟中國不一樣),於是阿伯馬上很冏 (其實我無意製造尷尬),沉默數秒才又是大姆指讚又是快破聲的連連道:si bien! si bien! (讚讚讚)。當然阿伯在回程路途中多次尋求空檔與我們攀談,只是最後要我們從台灣寫明信片給他,但卻也沒留地址就人跑不見,有點不知在演那一齣就是了。 

實在太熱情的阿伯,遇在亞維儂回巴黎的車上

最後就是從「小」朋友那裡聽來的故事,無論是快死掉的竹科工程師以再沒有什麼好失去地在巴黎重新找回快樂跟想要的東西;或是因為機會決定放棄工作而留在巴黎藍帶廚藝學校的男人…等等,不過這其中我還是最敬佩為了學位而選擇待在巴黎四年的這位「小」朋友,在巴黎除了得克服鄉愁及在短時間適應語言外,還有三不五時要與永遠不急的官部門辦事員像打仗的交涉,然後偶而還要遇到兩光的銀行行員,若非在個性裡帶著穩重成熟、跟堅強及智慧,又怎麼能熬得過最開始的異鄉人生活?最可貴的是,竟然可以一滴眼淚不掉,然後堅守自己起初的信仰 (讀很多書的過來人說學問越做就越質疑),並且心無旁鶩地專注在自己想要的研究上,若換成總被照顧的太好的我,文青了解我:天天夜半掉淚叫媽媽吧!(我真的有這麼弱嗎?氣人) 

「小」朋友在巴黎與真實生活奮鬥,她忙著看低價美房,
我突覺當個吃有名冰淇淋的傻傻觀光客是一種幸福

旅行的一路上,無庸置疑地會匆匆經過許多人,我們靜觀其中,但這些就留待機會慢慢再說了。

一到巴黎我還在「暖身」的法文率先為三個說華語觀光客在機場的Paul解圍,
我們一直在想後來要到Nice的她們究竟要如何解決「不蛋、不奶」的全素食需求,
天天"棍子"好像不是辦法

首訪的Rousillon小鎮有著「老老城市」的印象,
原因在於連兩天,在這樣的一個窄巷裡,
我們都遇見了同一個老人牽著同一條狗帶著微笑靜靜看著為小鎮增添活力的觀光客

在Rousillon小鎮必訪的獨特紅土景觀區,
小女孩們拿著黃紅色的土拼命往臉上化妝,
他們的父母雙手一插卻不制止,真好

車程中經過的Lourmarin小鎮,
按網友線索找到的餐館,其實食物平平,
但倒是餐館裡原來的唯兩桌客人讓人印象深刻:
帶著這個可愛小女孩而增添很"殺"魅力的男人,
還有一位獨自用餐卻聞樂搖擺而十足自得其樂的女子

亞維儂TGV月台上的雷鬼頭月台長趁機哈一根的快樂似神仙也記入印象深刻一筆

1 則留言:

  1. 請問你從巴黎的班機delay五小時後
    坐回香港的班機再回到台灣
    在香港轉機要等很久嗎??
    跟原本經荷蘭的時間相比多了幾個小時呢??
    謝謝
    (到香港轉機還要到櫃台再劃一次位嗎??)
    我七月是第一次去法國
    很怕回來碰到同樣狀況
    麻煩你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