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5

Wear Music #12 撫慰人心的黑洞:Alex Turner

有時候想念到快哭的愛丁堡親人也正在聽一樣的音樂

心情因為可能別人覺得很小的事而跌落到谷裡,一整夜被好真的夢找上來而未能好好成眠,帶著兩個很大輪的熊貓眼,再怎麼忐忑,心裡再怎麼想找個洞躲起來,可是你就是知道不行這樣!耳機裡是飄浮在空中的「心碎華爾滋」(Piledriver Waltz),然後心裡頭的黑洞好像在加速的迸裂,很多亂七八糟的事跑進來,電視強播數日的那幾則讓人錯愕又心碎的消息,覺得死掉好像也沒有什麼,但幾年前他講著親人告別式上的有人情緒崩潰是一瞬間什麼都沒有的象徵卻像警鐘轟隆,混亂之中耳機的華爾滋仍在唱著,然後我回到那裡,黑洞依舊但心靈卻在帶著年少早熟的溫柔中找到了撫慰,於是我會一直想待在一個地方。 

2012年還沒過完兩個月,總有種諸事不順的感覺,雖然在手中可能隨時掌握數百條生命的有人笑笑覺得都是那麼雞毛蒜皮的事!一年多以前的事被翻出來,突然之間對於自己的記憶沒了信心:很可能在那當時,我幾乎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做那件事,然後我就以為自己真的有做的而沒有實際去做 (用幻想完成)。我惴惴不安倒不是在於事情究竟做了沒,而是我真的有什麼妄想症而不自覺,結果最後調出的存檔文件應該可以證明應該要做的事確確實實已經發生。

然後這一波才平,下一波卻又起,對了不下數百遍的稿正式出去了,裡頭卻出了貽笑大方的失誤,雖然隔著電話有人安慰著這只是一件讓外人笑幾秒的事,可是我的心裡終究還是責怪自己而慢慢地裂開了一個洞。一個人的床上翻了好幾下好不容易昏昏沉沉,可是意識上還是被白天才發生的事追殺著,很可能已經是天要光亮,「老人們」正在用一人一口的口水慢慢地淹没我,然後我滿身汗卻是應該要鬆一口氣的是我仍在我的床上。

畫面是不順心變成不順眼而換了好幾套衣服後的好不容易可以出門,卻是太詭異的突如其來傾盆大雨 (天氣你怎麼可以說變就變),怎麼可能多加疑慮的只能很宿命打起傘,然後直直走在螞蟻軌道上。只是穿過斜雨,以為可以是「安全」降落在地下道,但場景的置換卻是讓一直都在耳機裡的那個飄浮在空中的聲音被放的好大,隨之是我心裡頭的黑洞竟然開始迸裂,我想暫時逃開自是不能 (又不是小孩子),而好多跟我很遠以及離我好近的事亂七八糟地疊上來,腦子裡很多東西繞來繞去其實不過只是僅秒之間,最終我還是讓耳機裡一直轉著的聲音撫慰了我。

Alex Turner: Submarine (2011)

可以讓我們好像是在黑洞裡一直無止盡掉下去,但事實是我們被帶到了一個地方就停住了,然後我們可以在那裡慢慢地沉靜下來,眼見四下無人,我們嘗試性地緩緩動動手、接著腳試探性地跟著動,最後確定了那個空間只有我們與溫柔的背景音樂"Piledriver Waltz",於是終於可以放心地跳起一個人的舞。

若要來談2011年的遺珠之憾,應該是要算上Alex Turner從Arctic Monkeys (北極潑猴) 一個人跑出來的第一次創作〈Submarine〉(Submarine電影原聲帶)。也當我們還在被他的Arctic Monkeys 2011作品"She's Thunderstorms"弄得情緒無以為名,卻是實則已經躺在音樂庫許久的潛水艇就在一個時間點浮了出來,我們又那能想像得到如此深刻的音樂所出自的Alex Turner怎麼可以這麼年輕 (好殘忍)!然後,這個世界是怎麼奇怪,在好遠的愛丁堡的親人,竟然也正說著Alex Turner,只是縈繞著她可是用空心吉他來回探索的"It's Hard To Get Around The Wind"… 

Alex Turner Solo版本的Piledriver Waltz
 ….You look like you've been for breakfast 
At the heartbreak hotel And sat in the back booth 
By the pamphlets and the literature 
On how to lose Your waitress was miserable 
And so was your food 
If you're gonna try and walk on water 
Make sure you wear your comfortable shoes…. 

Arctic Monkeys版本有搖滾風味的Piledriver Waltz  

‪也一定要回到去年讓Arctic Monkeys變成我的第一名的She's Thunderstorms

 陪著遠在他方親人的It's Hard To Get Around The Wind

Alex Turner at Wiki 
Arctic Monkeys- official s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