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跟著看環法 (Tour de France '11) | L'étape 21: Créteil-Paris Champs-Élysées (95km/ plat)

所有衫主的全家福照。喔喔!有人眼睛閉了!

隨著與其說是比賽,但其實更像遊行表演的搬師回最後巴黎站,我們從後半段開始參與的2011年環法賽也要結束了。我說最後這齣高潮迭起 (但有網友覺得有陰謀論到) 的環法比賽會怎麼謝幕,誰也不知,畢竟輪子是圓的,那其實是我私心的這樣去想。事實上,在老面皮Cadel Evans以他素有的大囧姿勢催出20站c.l.m (contre-la-montre) 優質佳績,反倒就以逾1分半倒電盧森堡Schleck陽光兄弟檔,大局就已底定,這也是為什麼他在20站穿上早該是他的黃衫會那樣不顧老臉的哭得罵罵號 (Evans其實也不老,今年35歲有找說)。儘管傳承自1975年的回到巴黎香榭大道可以說是這群堅持到最後的車手的一場奇幻之旅 (une arrivée prestigieuse),不過可能跟寫好結局的沒什麼看頭有關 (也可能最終不喜歡這樣比賽結果 -- 不夠同情老二很久的Evans : P),就覺不停在巴黎繞圈圈看的我都不耐煩了!若勉強說,最終站還是有觀戰焦點,那就是在阿爾卑斯山上的連兩天,還蠻丟臉地在關站之際仍處於速度過慢pack車陣裡而慘遭扣40分的衝刺王細漢仔Mark Cavendish,是否會複製-貼上他過往在凱旋門前火箭衝刺的畫面?答案當然也可想而知:Cavendish終於一償宿願的穿上綠衫。總之,今年的環法賽變成很多資歷老的選手一圓等了很久美夢的皆大歡喜結局。隨此,我的「2011跟著法國報看環法」也差不多告一個段落了,謝謝支持。

-----------------------------------------
沒有什麼大事可述的最後一站,害得我們也要為早就寫好的結局,假裝刺激地幫山上丟兩天臉的細漢仔Cavendish像裝火箭砲第一個噴到香榭終點喝采,可是不這樣,看著協和廣場噴水池在鏡頭裡重覆那麼多次,我還真的會睡著。總之,沒有辦法,陽光帥哥即使後來變成騎車姿勢變形得回家重修學分,但還是人人愛,所以想到一臉囧相又在最後變成號人面的囧爺拿定冠軍,實有點沒有辦法跟著第21站有著意義非凡的巴黎香榭榮耀歸返之路,然後再看到囧爺站上頒獎台變成小飛俠前還是搧情地數不到3秒落下老淚,真的只差沒砸寶貝電視 (入戲太深),還好做這傻事前,史瑞克兄弟檔咚咚地跑到第2、3名的台子上,見到巴黎陽光灑在總帶著一抺微笑的Andy身上,這下畫面平衡,心情也就豁然開朗。

一贏抿千愁,
最終站確定黃衫在身的Cadel Evans還是忍不住抱著隊友感動的老淚直奔。

以上的以貌取人只是要讓自己覺得到最終日有點弱掉的賽事變成有點好看的玩笑。正經來說,畢竟囧爺演了那麼久的苦情角色,多年地與冠軍擦肩而過,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恭喜他一償宿願。然後變成好像家庭溫馨肥皂劇的賽事結果,也要恭喜真的很不會爬山但很有噴的小隻人Mark Cavendish,實在沒想到在阿爾卑斯山上都被倒扣40積分,還能在巴黎的終場穿到他的第一件綠衫,是要說他心臟太強、還是隊友太配合…抑是沒遇到對手;接著是19站認清自己的目標是站上香榭頒獎台被灑花的Samuel Sanchez,於是手指改向那件雖然醜但還是很多人搶的圓點衫,最後還真的撈到登山王,不過我想大家最沒能忘記的是他在L'Alpe-d'Huez技高一籌的下坡滑行,還真的可以開班授課;最後則是突然著魔的法國小將Pierre Rolland讓法國人眾望所歸,用不知那裡來的神力 (莫非是法國山神,Orz~),在向100年致敬的阿爾卑斯山嗑西班牙牛肉,撈到了最佳新秀奬,在頒獎台罩上了那件相對好看的白衫。另外的獎項,包括主觀選出來的2011環法敢鬥賞則給了本屆最佳兔子王法國選手Jérémy Roy,以及團體獎 (Classement par equips) 的Garmin。

最後雖然本格私心所致,無法太喜歡這次演了快一個月的「環法人生」結局,不過秉持著開闢「跟著看環法」系列的初衷,還是從法報讀來一點資訊。

「我會回來 («Je reviendrai»)」的Andy Schleck

黃衫前4大明星怎麼說─

Cadel Evans (vainqueur du Tour de France):難以置信,從我是14歲孩子到現在已經是20年了,現在我終於第一次走上這個頒獎台。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感謝大家給我勇氣與信心,感謝我的團隊與朋友。站在這裡,我太高興了。

Andy Schleck (2e du Tour de France):與我的哥哥一起站上獎台太不可思議了。這是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完成環法賽。這是個夢,是比我們想像更美的獲獎時刻。我為我的哥哥驕傲。我想我們已經做了一場很棒的比賽。Cadel是最強的,但我最後與他相距並不遠。我仍年輕,我會再回來。

Frank Schleck (3e du Tour de France):與Andy一起站上頒獎台對我來說真的很美妙。我們對於我們的國家、團隊以及家人都與有榮焉。我們並不會為沒有站上第一位感到失望,因為相約在明年。

Thomas Voeckler (4e du Tour de France):等了一年的環法賽,但當我們身歷其境,就會想著結束,然而當比賽結束,又會想著重新開始。即便我們都是野心勃勃,但結局仍是遠超我們所想。之於個人或是Europcar團隊,環法仍是非凡的。我想我們會更努力實現。現在我想做什麼,就是回去親親我的太太與孩子們。

第21站的開賽焦點還包括挪威選手Thor Hushovd與Edvald Boasson Hagen為才發生的奧斯陸攻擊事件的靜默一分鐘致哀 (une minute de silence a été respectée en hommage aux victimes des attentats d'Oslo)。
隨著準黃衫Cadel Evans與各衫主的致意,2011年環法最終賽就要正式開始。
傳承自1975年的香榭大道奇幻返程。這陣仗還是蠻震憾人的。
以第5次在香榭第一名終點衝刺扳回不會爬山顏面的Mark Cavendish,2011年卻是他第一次穿上綠衫站上頒獎台。
第一個站在香榭的澳洲籍選手,囧爺站在頒獎台沒有數到三又老淚噴灑。
看囧爺在台上"演了"很久,總算Schleck兄弟上來平衡畫面!
(Frank (右) 有比台灣的"九孔"藝人好看很多吧~_~")
Garmin-Cervélo很有誠意的「全員」動齊一起領團體獎。


本圖文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