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5

像搭雲霄飛車又老了一歲


總不會忘記走過的人這個恰當的比喻:年紀越大,就覺得時間走得越快,感覺好像搭雲霄飛車,很快就沒了。於是,我說轉眼之間,一年又過,也來到了人生一個又一個的其一轉承點。時間過去了,你的白頭髮多增了幾根,你兩頰的麵包肉又鼓了多少,你的體重增加了多少,而最重點是,你的人生智慧有增加更多?有更成熟穩重嗎?有更讓人安心與放心嗎?有覺得自己更好?有覺得……在你自己往心裡頭秤秤一年的今昔對照,又對自己的未來許下了什麼心願呢?無論如何,都希望你的願望可以成真了。

----------------------------------------------------------------
生日晚餐過後,從彷彿成為我們慶生傳統的亞都麗緻餐廳走出來,通過那場無預警的寒冬細雨,回到家中,我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一起」後的生日是什麼樣的樣貌,於是打開電腦翻查舊檔案,2009的第一年,大概是才入住新居的百事待舉,因此電腦裡存檔資料付之闕如,2010的第二年,不僅有了照片證據,也寫了一篇日記 - 不過寫在那當時,廢話多到讓我不禁倒抽一口氣,所以今年我就不打算這麼做,想說僅盡盡記錄之責就好。

回到這個「重要日子」的早上,就也不是太有意,那天的一起床按照一般的生理時鐘,匆匆為上班妝扮,卻見有人莫名其妙縮在被窩裡企圖引起注意,也直至有人確定被人忘記了「重要日子」,於是只好厚著臉皮開口(是說「又老了一歲」還是什麼來著),這下我終於記得:「啊!是生日」,於是快速在壽星的額頭啄了一下、再油嘴滑舌說了些祝福的話,但也絲亳不敢懈怠早上的例行工作 – 煮咖啡,準備兩人早餐…等。不過這天我們分別要趕著工作的出門前,除了沒忘了出門送行的規矩,但為了「重要日子」則多加了一句:別忘記今晚的生日約會。

或許都出在我們步入「老情人」的階段,所以任何的「重要日子」都少了很多的刻意以及驚喜,可能說起來那種要什麼禮物自己跟對方開口真的少了一種氣氛,但務實的我卻還蠻喜歡這種相處模式 – 大概是我太明白自己的難搞,永遠很難被滿足。所以說回今年的第一個「重要日子」,我樂得給主角開口的空間,只不過主角用了大半個月的時間,但絞腦汁後仍無法找出自己的需要,於是帶著這難得暫時沒有生日禮物的結果,生日晚餐直接走承第一年的傳統路線,我們再度回到了亞都麗緻慢慢享受「老情人」之間會欣賞的靜靜晚餐。
 
餐廳的免費好吃餐前麵包,可續籃。
     
各點了一杯紅白酒。NTD230/glass

有點無聊的生菜。NTD180

味道濃郁的開胃菜:焗烤田螺。NTD220

我的主菜:烤春雞腿+自選配菜:燴炒野菇與像baby food的奶油菠菜。NTD420。

主角的主菜:五分熟安格斯牛排+自選配菜:一般薯條與像同上的奶油菠菜。NTD840。

總是很自在的大啖吶!

其實在這個已讓人習慣並無太多語言的晚餐席間,看著好像一直從頭到尾都沒什麼變的這個人,當他因為太喜歡桌上餐餚而索性十指用上的大啖,我真覺得即使他的生命性格中一直帶著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的調性又有什麼關係,誰說符合舌燦蓮花,社交關係良好(用台語一言以蔽之:很有半),或是社會價值給予的大帽子就一定是個很棒的人呢?我百轉千迴地默默在心裡頭想好多事,最終是要回到讓同學產生共鳴的另一個同學大言的「優秀老公論」,或許這個一直像小孩的人要套上同學們定義的「優秀」還相距太遠,而這些年來走入社會面對非不得已的轉折,要一直「做自己」又有什麼關係呢(還好選了一個可以有點孤僻的工作)?進了高級餐廳刀叉還是拿不好真的也沒有什麼關係?只要這個人可以一直在他那裡保有一種自在,然後我們可以在一定的地方看著對方相互扶持,一起讓很多事變成我們一起覺得美好的那個樣子…

餐廳裡現場的自彈自唱是那首很俗的老情歌,這一曲畢,我們一年難得一次的有點盛重之晚餐也差不多了。再次舉杯祝福主角,心裡頭也堅定的想著,若今年你真要好好實踐那個去年底提及的計劃,我支持到底。

除了祝福這個晚上的主角,也別忘了你的禮物quota一直都還在!

 延伸─ 四天前的週日家庭慶生

真是不懂為什麼每次聚會一群大人都要坐在一起看小朋友表演…

大聲高唱叔叔生日快樂,真是讓人愉快的時刻,叔叔的眼淚快要掉來了吧!

Make a wi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