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更離不開城市了


就在看似與我們不怎麼大大相關的「蘆洲地鐵線」在今日(11.03)正式宣告試乘通車,實則其因為沿線通過了與我們僅五分鐘步行距離的行天宮站而更深有此感了。



管蓋了多年的「蘆洲地鐵線」在今天的正式通車前,讓人抱持著多少「陰謀論」的想像- 地鐵趕在花博開展前通車是終極目標昭然若揭,而數星期前的品質評估與缺失改善即顯得更像是在為全民作作戲,但無論如何,這條大台北圈的第九條地鐵線就是被宣佈正式開通了,毋庸置疑地這也代表距離這條地鐵線沿途所經的行天宮站才數分鐘腳程的我們:因享有更便利,還真的離不開城市了。

蘆洲線的開放試乘首日,因為行程關係,有了機會從這條地鐵條的台北終點站《忠孝新生》轉乘回家,於是順勢參與感覺還蠻有意義的通車里程日,只是心情是吊著一桶水的忐忑不安,畢竟誰不會對大台北地鐵網的第八條線《文湖》初通車(或是直至現在)的頻頻凸搥印象十分深刻或深感沒信心呢?

不過搭上首日通車的蘆洲線,一切一如原來事情該是那樣的順利,忠孝新生至行天宮的兩個站五分鐘車距,感覺讓人開心極了!雖然地鐵線在台北開通已不是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消息,但對於我們而言,生活的更加便利卻又算是一件大事,忍不住拿起手機信手拍了幾張意思到了的記錄照片,而在超過九點半鐘的上車搭乘仍是以人潮來計的狀況,從多數乘客的滿足表情,我除了睜大眼睛看看這些因為交通便利變得幸福的所謂「蘆洲人」,也真覺這種城市方便移動原來就應與城市同在,我們早該值得擁有這一切。

9:30pm過後,仍有許多人跳上蘆洲線。
到站了。算過了,忠孝新生至行天宮,兩個站,五分鐘。

然後在短短的五分鐘車距,在實在還蠻擠的車廂裡,我的心思竟然還有餘力胡亂的飄到今晚同學分享的移民花蓮夢想,說著十分鐘就可以接近大海的嚮往,我雖覺生命短暫,原來就該「真的過生活」,但原來以及變成現在更難離開城市的我們,真的還只能待在城市就不能「過生活」?我可以跟著一個我一直覺得很不凡的人看世界,我們可以一起用迄今仍很新鮮的眼光及感受領略生活的一切,連洗碗掃地這種天天都會發生的家務事都變得有趣好玩,好像再一起待在城市也沒有那麼不容易,也沒有那麼難喘氣。

想(寫)到這,忍不住地摘述現在才在讀的法國電影大師侯麥(Rohmer)所著之《六個非道德故事》其一篇『午後戀情』,待在城市的男人這麼說,於是也想要echo:「當我看見一對對愛侶時,其實我想到的不是自己或者當初的自己,而是他們和他們將會變成什麼樣子。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大城市:人來人往之際,我們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和人會變老的事實。我覺得,賦予巴黎魅力之處,正在於街上來來往往,擦肩而過,而你也知道一輩子大概再也不會相見的女人。…」

對於我們而言,台北雖然不是太大,也有他很討人厭的地方,但這個城市還是有他的吸引力以及魅力,不僅是許多的部份,它總會在最前線,在情感上,我們仍對這城市有很多依戀。這些絕對也不是因為我們暫時離不開城市的對自己說服。不過除了偶一為之痴人妄想的移民異國夢,確實還沒有動過離開城市的念頭,而也無論身處那裡,因為有那一雙眼睛一起才會讓生活更顯豐富,因為有這樣一起,才會懂得在那裡該有什麼態度去過生活!

↓文歸正題,蘆洲線的首日通車試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