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101125 Asobi Seksu @The Wall Taipei



從紐約布魯克林發展的Asobi Seksu為即將發行的新碟回到台灣。沒有任何他們演唱會經驗的我們,無法比較現場實況,但今天晚上,那位長著crazy body的團長兼吉它手James沒有如傳說中狂high的斷弦(很瘋狂彈吉它的樣子還是有做出來),且準時抵達現場竟能出乎意料地擠入觀眾席第三排的我們(現場沒有想像的爆多人),似「多心」(?)可聞樂團今晚氣氛不怎麼對(還是這是樂團向來的步數,跟Oasis一樣都要演一段主唱老弟當場不爽不上台的戲碼)。感覺演出時間長度讓人意猶未盡的今晚,還好有意外見本人真是卡哇伊的日籍女主唱Yuki面對James的冷態度,還是能夠又甜美又性感的掌控全場。

間尚在壓力未完全卸除的星期四夜晚,雖然有點冷但冬天會有的討厭地讓人不知該否撐傘的小雨還好沒有發生。這一日下了班先回到家,必須利用一個多小時的空檔,匆匆地解決完晚餐以及備好該帶的物件,為我們爭取能夠儘早趕到城市另一區,及至很久未及的The Wall表演場 – 為的是這場期待月餘的Asobi Seksu演唱會。

雖然不是太舒服的趕著八點鐘,嘴裡嘀嘀咕咕地要他不要堅持在家晚餐,也不要試圖牽著腿長至少少他25公分而步履速度遠不及他的我換過兩條捷運與穿越大街(把另一顆門牙跌斷很得不償失),但總算還是準時抵達地下室的表演場。意外的好事連連。先是入場前與從後台出來與酒吧取酒的團長James巧遇,於是直覺一聲Hello跟他招呼,換來他甚是溫暖的禮貌回應,即使後來懊惱自己當下忘了去跟他握手,但卻已足以讓數分鐘前一路馬不停蹄的不舒服陰霾一掃而空,也又何況在已至表定的八點開唱時間,觀眾意外鬆散的場地內,我們得以占據第三排的站席呢!

一開始就是那首收錄在大概是Asobi Seksu最受好評(也是我們最熟悉)的2006年大碟Citrus的Strawberries,在現場等了差不多30分鐘後,長髮及肩、蹬著短靴,我覺得身材真是姣好的Yuki隨著其它三位男性團員走上舞台,在她置於舞台中的鍵盤前就位後,旋即手一落下所帶來的。演唱會的開場雖有小小狀況 – 鍵盤接喇叭音源線意外脫落,不過沒有關係,即使這個僅發生數秒的小插曲讓Strawberries少掉最讚的前奏而有所失色,但是卻已經能讓其實對於這個樂團不是太熟悉的我,用很快的時間去暖身適應,並且完全地將自己融入在樂團最是會讓人上癮的細膩與狂野的Dream Rock與Shoegazing噪音牆裡,更甚之還有一種意外地想掉眼淚的感動 – 不知是否The Wall的小型場地,而讓我們可以很靠近舞台的關係?

Asobi Seksu之於我而言,音樂庫裡的2006 Citrus與2008 Hush躺了那麼久卻很慚愧的一直都不曾深究,於是就只能在確定要面對面這晚的數週以前,讓自己用很快速的方式去建立對他們的音樂認識。但最終還是帶著對Asobi Seksu曖昧模糊的認識走進他們的演唱會:加入濃厚日本風味滾的巨大電子搖滾噪音,不知是不是都是日本人的關係,有時會覺得跟之前也去過的Blonde Redhead有點相似。

這一個晚上,我猜自己應該更像是一個純粹來觀察另一種類型搖滾表演的觀眾,用一種比較冷靜但沒拿掉熱情的態度一首一首聽下來,見識著這支有奇怪團名(Asobi Seksu的日本話就是"遊びセックス" – 歡樂的性交)而不難推敲滿腦袋應是飛著稀奇古怪主意的年輕人樂團,感受他們 – 備受讚譽的音樂創作熱情、較之錄音更瘋狂的現場表演、大玩復古Shoegazing來營造很噪音但真是有fu的氛圍、其實很可以讓喜歡的人一下就上癮的Dream Rock…。當然,在我聽到雖不識其名但曲調早已因為很喜歡而熟悉的音樂,還是會很瘋狂的尖叫就是了!只是,這一團四人現場帶來的音樂,迷離氣氛中雖然電子噪音玩的十足,但現場的我們很多時候還真不知什麼時候該尖叫,也好像因為一起感覺就算全場默契地聲嘶力竭也拼不過那些噪音,於是就乾脆不要尖叫而變得偶爾會有冷場狀況產生,就在噪音faded out之際!也多虧樂團畢竟見過場面,很快就能再用一段音樂銜接上來。

不過不知為什麼,今天晚上雖然可以說表演都到位了,但我們又一直覺得好像有一種不是太尋常的氣氛瀰漫在舞台上。就是覺得好像James跟Yuki在鬧脾氣,然後最後的散場簽名,因始終未見James出來招呼,更好像印證我們的懷疑,於是我們就想著:「糟糕!該不會樂團巡演時吵架了吧?台灣之後不是還有很多場呢?」結果,這一篇訪問譯文就為我解套,看看Asobi Seksu這兩位堅定成員是多麼愛鬥嘴啊!具有革命性的情感其實是不言而喻了。

最後是回到家後,馬上盡責的依照著借拍而來的歌單,在setlist.fim平台建立今晚演唱會的歌單,不過我們對於Asobi Seksu實在太不熟,手寫的歌單多半用了音樂抬頭的縮寫,所以我們也只能用手邊僅有的音樂資料庫去猜,還盼好心歌迷去更正及補上三首encore曲了。


今晚開場曲:收錄在2006年Citrus的Strawberries。看他們的專訪譯文,也覺這首音樂的創作故事太好笑了!以後聽到這首Strawberries,也就會連想到這段故事- James在好久以前的巡演時,嘴巴碎碎念:Strawberries need to stop talking. (當時James說是食物中毒)。好吧!這首音樂光聽前奏就很讚!



最是讓我喜歡的Thursday也是收錄在2006年Citrus。Yuki現場表演起這首,我竟看到歌迷掉眼淚呢!




Asobi Seksu一團四人:吉它+鍵盤兼主唱+貝斯+鼓手
 
團長兼吉它兼大部份譜曲的James

一連三張的貝斯手Billy,正對著大音箱大玩shoegazing,噪音弄得大家很爽



 
鍵盤兼主唱兼作詞的Yuki,
她當晚所唱的收錄在Citrus的New Years是用日文填詞,
James說我那知她寫什麼鬼(應該也不在乎)^^

我覺得她小小隻的,,但還是真是性感~
 
James醉酒?中場舞台交個巨大噪音時,吉它放不住...

二度上場
 



 
身高1米八的人將意外有的臨場簽名區拍得像在二樓看下來^^"
 
抖~借拍今晚唯一的setlist - 還好有歌迷散場後很敢的自行攀上舞台取下
 
ㄟㄟ~看清楚,Yuki真的蠻可愛的
 
好歹後來貝斯手Billy也走出來像路人一樣跟簽名台的鼓手哈啦!
怎麼不見James呢?
 
鼓手會不會以為躲在角落拍照的我是工作人員啊?所以眼神一直跟我的鏡頭,其實我只是想拍不晃的相片而已。
 
這位歌迷拿來的單曲CD讓Yuki驚呼了一下。
 
歌迷都很興奮啊!

哈哈!大概我人太矮,鼓手就一直將頭低下.....然後我也跟著他將鏡頭往下移,就變成Yuki被切頭了,Sorry~



Asobi Seksu官網
Asobi Seksu at wiki
相關貼文:翻譯- Pitchfork 專訪Asobi Seksu
相關貼文:林貓王的AsobiSeksu來台!Nov 25
相關貼文:音速青春的Asobi Seksu訪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